正文 < 心理修养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青少年怎样保持心理平衡
专题:心理保健法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保持心理的适度平衡,是心理健康的重要内容。心理平衡是人在受到外来刺激时所进行的与外来刺激相适应的反抗性心理调节,也是精神需要的补偿。青少年正处于各方面成长发育的时期,保持心理平衡尤其显得重要。心理平衡的艺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目标专一。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人生目标,追求实现人生目标成了人生的动力。但目标的确定至关重要,目标选择不当,会给人带来无端的烦恼。如有的青少年希望将来能当明星演员,这种想法本身不错,但主观和客观条件都不具备,却硬要一味地追求下去,结果演员没当成,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也没干好。因此,确定目标要把个人的知识、创造优势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这样的目标才切实可行。

2.善于从遗憾中解脱。人生中难免会遇到与心愿相违的令人遗憾的事,如丢失东西、错怪朋友、措辞不当等等。遗憾刺激大脑后,会出现心理不平衡。但人如果对遗憾耿耿于怀,心理长期失调,就会抑制人的情绪,不利于创造潜能的发挥。因此要善于从遗憾中解脱,使心理趋于平衡。解脱的办法一是及时补救,如无意中伤害了同学,则要及时道歉,求得谅解;二是对遗憾进行心理“消化”,将遗憾内化为某种理由,从中解脱。如此次考试成绩不理想,通过冷静分析,可归结为基础不牢或发挥不好等,下次考好。

3.生活上不盲目攀比。目前各家庭生活水平都有了普遍提高,但差别是客观存在。作为青少年,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形成适当的期望值,生活上不能盲目攀比,减少不必要的烦恼。这方面要注意几点: 一是既与阔气相比,也与贫穷相比,这样才能感到某种满足,满足就是一种平衡。二是将这种不平衡感转化为一种动力,通过正当途径赶上去。三是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对那些躺在父母身上“高消费”的现象视而不见,懂得只有自己通过正当劳动得来的享受才有意义,保持一种高层次的平衡心理。

4.待人宽容。人际交往中有一种相互示范效应,即每个人都在受他人言行影响的同时,也以自己的言行对别人产生着影响。有些人很善于与别人相处,有一种良好的心理气氛,这有助于保持心理平衡。而有些人的人际关系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宽容不够。宽容要求对别人以诚相待,把每个人都当作独立人的主体,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别人如有冒犯之处,只要说清楚了,就不必放在心上,这样既解了不必要的包袱,又能赢得别人的好感。当然,宽容不是万能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宽容有利于保持心理平衡。



 · 下页:青少年怎样进行自我放松技巧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