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治病健身的栗子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秋来佳果诸多,从治病健身的角度来说当首推栗子。

中国宋代诗人苏辙赞美栗子的诗说: “老去身添腰脚病,山翁服栗归传方,客来为说晨光晚,三咽徐杯自至浆”。药圣李时珍介绍吃栗子的方法是: “以袋盛生栗,悬挂,每晨吃十余颗,随后喝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唐代名医孙思邈说: “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名医别录》作者陶弘景说: “栗子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举例说: “有人患腰脚病,食粟数升,便能起行。”《本草纲目》说: “有人内寒,暴泻如泛,食煨栗数升二三十枚,顿愈。”栗子能治病,古名人名医记载可为明证。

中医认为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具有健脾胃、壮腰、强筋、补肾气、活血、止血消肿等功能,适应于治疗因肾虚所致的小便频数,腰脚不遂,腰脚酸软,还可治因胃虚所致的慢性腹泻,瘀血肿病,筋骨疼痛以及皮肤生疮和外伤等。

现代医学认为,粟子的营养很丰富,每500克含糖及泻粉172克,蛋白质18.7克,脂肪5.9克,热量达815 千卡,还含有一定数量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索,以及脂肪酶、钙、铁、钾等。它兼有大豆和小麦的营养,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医学家还认为,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能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症,对中老年人来说,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栗子的滋补作用和治疗的对象是: (一) 年老体弱气虚咳喘,可用鲜栗子60克,瘦猪肉适量,生姜数片,一起炖食,一日一次。 (二) 病后体弱四肢无力者,用栗子30克,加水煮熟,加入适量红糖,每晚睡前吃。 (三) 脾胃腹泻者,用栗子肉30克,大枣10 个,茯苓12克,大米60克,共煮粥。加白糖食之。小儿腹泻,用粟子肉15克,柿饼半个,共磨成糊状,煮熟喂食。(四) 需补肾气强筋骨者,用粟子、大米适量,煮粥,加白糖,每日食用一次。 (五) 老年虚弱腰酸脚软者,每日早晚各吃风干生栗子7 个,细嚼并含口液咽下。 (六) 因机体缺乏核黄素而引起的口角炎、舌炎、唇炎、阴囊炎者。可将栗子炒熟食用。一日一次,每次5—7 个。

此外,栗子加糖清炖,清凉补益,可去头晕;与瘦肉片炖食,可治气管炎,小儿出汗。

但是,栗子生吃不容易消化,熟食又会滞气,不宜一次多吃,消化不良脾虚者,湿热重者,都不宜食用。(杨成铁)



 · 上页:与你认识相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