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与你认识相反的事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浓茶解酒: 一些人醉酒后爱喝浓茶解酒。其实,浓茶与酒一样对心脏有兴奋作用。浓茶解酒等于双管齐下,对心脏功能欠佳者及年长者十分危险。另外,浓茶中所含的茶碱能抑制肾小管再吸收且有迅速利尿作用,这就使酒中尚未分解的有毒物质过早地进入肾脏,从而造成对肾脏的损害。

空腹喝牛奶: 很多人爱在清晨空腹时喝牛奶或豆浆,以为这样最补养身体,事实并非如此。牛奶和豆浆这两种高蛋白食物,只有在进食了一定量的淀粉食品的基础上,才不会作为热量消耗掉,真正起到构造新组织、修补旧组织的作用。

饭后即吃水果: 很多人以为这样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利于消化。但实际上,饭后马上吃水果,食用的水果堵塞在胃中很容易腐烂,而形成胀气,久而久之,就会引起便秘。正确的方法是饭后2—3 小时或饭前1 小时吃水果。

吃水果削皮: 大多数人吃梨等水果时喜欢削皮,以为这样卫生。其实,这种做法从营养角度看是不适宜的,因为梨等水果皮本身具有滋阴的中药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些和皮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对于预防结肠癌和治疗胃肠刺激综合症与糖尿病,有着重要的意义。故对一些能够连皮一起吃的水果,最好是连皮一起吃,不过,在吃前应用洗洁精加清水将水果冲洗干净。香蕉放在冰箱保鲜: 有人以为把香蕉放在冰箱冷藏可降低呼吸程度,减少贮存中营养损失。其实,各种水果保持正常生理状态的最低适宜温度是不同的。香蕉若在12℃以下的环境中贮存,其含氮的酚衍生物即3、4 一二羟基苯乙胺经酶促氧化,就会使香蕉更容易发黑腐烂。

菠菜与豆腐不能同吃: 绝大多数人以为菠菜中含的草酸会与豆腐中的钙质结合,影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这是无科学道理的。原来,豆腐中的钙质可在菠菜中的草酸进入人体前就与其结合生成草酸钙沉淀,这就避免了对人体无用的草酸过多地进入人体内,再与人体内的钙质生成沉淀,从而降低血液中钙的浓度,导致心血管等病变。所以,菠菜烧豆腐更具营养。(晏萍余方)



 · 下页:治病健身的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