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饮水也有学问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水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饮水不足不能满足人体需求,但饮水不当同样也会影响健康。

一忌渴了再饮: 通常,人们饮水是根据是否口渴而定的,实际上,人感到口渴时,机体内的水分平衡已经被破坏,人体细胞开始脱水,所以中枢神经发出要补充水分的信号,使人口渴,因此,人们应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及时补充体液的丢失。

二忌饮水过多: 水是人体的重要成分,但必须维持相对的稳定,人体细胞膜为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饮水过多可使水渗入细胞内,引起细胞肿胀,发生水中毒,脑细胞水肿则会使颅内压升高,使人出现神经症状,如头痛、呕吐、疲乏、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率减慢、昏迷、抽搐等。

三忌大量出汗后立即饮水: 出汗较多的情况下不能一次性饮水过多,否则会增加心脏负担,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大量出汗会使身体损伤不少盐分,如果再大量饮水则稀释血液中的盐分并增加出汗,汗水则又要带走盐分,结果人总会觉得口渴。大量出汗时人体胃肠道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吸收能力差,大量饮水易在胃肠道里积聚,使人感到闷胀,并会引起消化不良。因此,大量出汗后不宜饮水过多,应先用水漱口后再喝一点淡盐开水,过一段时间后才能增加饮水。

四忌大量出汗时单纯饮用白开水: 炎夏气温高、湿度大,易引起体内缺水,此时单纯饮用大量白开水对身体无益,因为人体无法在组织和细胞内停留,会随汗液徘出体外,相应又要带走体内的一部分盐,口渴更严重,白开水喝得越多体内的钠离子丢失也越多,口渴也得不到解决,严重者还会出现乏力、恶心、不思饮食等症状。一次大量饮用白开水后,还会使胃肠道负担加重,出现闷胀感。大量水分进入血液,血容量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出现心慌、疲乏、食欲不振等症状,特别是老年人和体弱者会出现更严重的症状,因此每100 毫升防暑饮料中要加入2克食盐,口渴时饮用这种含盐饮料既能解渴又对身体无害。

五忌饮生水: 饮用生水虽然也能止渴,但会给健康带来不少麻烦,未经煮沸的井水、沟渠水和自来水中都或多或少地含有致病菌和寄生虫,所以,饮用生水可能会引起肠炎、肝炎、痢疾、伤寒、霍乱、小儿麻痹症,以及血吸虫、钩端螺旋体病等传染病。科学家曾把两片叶子分别放入凉开水和生水中,发现叶片吸收凉开水的速度比吸收生水要快得多。又用两组小白鼠做对照试验,分别让它们喝白开水和生水,经过一段时间后,喝白开水组小白鼠的血红蛋白含量比喝生水组小白鼠多20%,体重增加也快得多。

六忌饮过热的白开水: 有些人认为饮用热开水解渴,其实,经常饮用过热的水,会使口腔、食道和胃粘膜发生炎症。现代医学认为,炎症往往是癌变的前期,长期发炎下去,可引起粘膜的质变,发生癌症。因而,饮水过热和食物过烫被认为是上消化道癌症的一个物理因素。七忌打嗝时饮水: 有人认为打嗝时饮热开水可使打嗝停止,其实,这种看法也不对。从解剖位置上看,气管在食道前面,两者均上通咽喉,吞咽时整个喉室上升,气管出口正好被会厌软骨盖住,吃进的水或食物就能顺利地进入食道;而当人们呼吸时,空气要出入气管,喉室就下降,气管口开放。打嗝通常难以控制,气管口必须开放,让空气出入,此时饮水则会使喉室的升降难以自主,饮进口腔的水势必会溜进气管而引起反射性咳呛,故打嗝时忌用饮水的方法来止嗝。

八忌睡前过多饮水: 睡前饮用水过多,尤其是嗜好饮茶者,会使大脑皮层兴奋,难以入眠,失眠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九忌饭后立即饮水: 有些人习惯饭后一杯水,这是不科学的。饭后饮水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饭后不宜立即饮水,至少要半小时以后才能饮上一杯水。最好是饭前少量饮点水,这样可减少空胃突然受到的压力刺激,对胃的蠕动和食物消化有帮助。

十忌早晨起床后不饮水: 早晨起床后饮点水有助于预防脑血栓、心肌梗塞等循环系统疾病。因为血液中约有55%的组成部分是红细胞等有形物质,如果体内水分不足,血液浓度增加,血液的正常流速就会受到影响,使得血管堵塞,加重凝血倾向,从而引起循环系统疾病,这种现象最易发生在早晨起床后3 小时内,因此早晨起床后应饮点水。(敏涛)



 · 下页:有利于眼睛保健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