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有利于眼睛保健的食品
专题:饮食科学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眼睛的保健方法很多,如眼睛保健操、内服药等。但怎样选择有利于眼睛保健的食物,很多人都不清楚。而有些发育中的儿童、青年或经常用眼力的劳动者,则很需要注意眼睛的营养。为使这些人在饮食上有所选择,增强眼睛的功能,特推荐一些有利于眼睛保健的食品。

(一) 富含维生素A 的食品。主要有: 牛肝、羊肝、猪肝、鸡肝、牛奶、羊奶、鸡蛋黄、黄油、维生素A、强化的人造黄油等。维生素A 有维持眼睛角膜正常,不使角膜干燥和退化,以及可增强在暗中看物的能力。假如人体缺乏维生素A,又不及时补充,轻者致角膜干燥,儿童的眼结膜变厚,重者角膜软化以致导致夜盲症或失明。

(二) 富含维生素B2 (核黄素) 的食品。主要有牛、羊奶、瘦肉、蛋类、扁豆、绿叶蔬菜、维生素B2 是做成辅酶的重要原料,能保证视网膜和角膜的正常代谢。人若缺乏维生素B2 会出现流泪、怕光、眼发红、发痒、眼睛痉挛等症状。

(三) 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品。这些食品主要有南瓜、青豆、番茄、绿叶蔬菜、胡萝卜等。植物中的胡萝卜素必须依靠脂肪的帮助才能吸收,所以,吃这些食物最好用油煮吃或加些油做凉拌。因为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 的前身,在人体中能转变成维生素A。小孩和老人酶的活性低,因此,胡萝卜素变成维生素A 较难,所以,小孩和老人还应适当服些鱼肝油。

(四) 注意供给含有适量维生素B1 (硫胺素) 和尼克酸的食物。如小麦、玉米、鱼、肉等,因为维生素B1 和尼克酸缺乏时,会出现眼球震颤、视觉迟钝、眼球麻痹,甚至视力丧失。(甘士杰)



 · 下页:鱼的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