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健脑养生八法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医历来对脑的作用是极为重视的。脑的健康与否,关系到人的整个机体。“脑为神之本”,“神强必多寿”,“神安则寿延”,“神去则形敝,故不可不谨养也”。源远流长的中医养生学,对于怎样健脑养神,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食物健脑。人脑需要大量的营养来补充,方能保持其灵敏度和持续能力、以及延缓脑细胞的老化过程。如果大脑缺乏营养或营养不足,就会引起身体和精神上的一系列疾病。哪些食物有健脑之效呢?一般说来,凡是能使血液呈碱性的食物都有健脑的作用。如豆腐、紫菜、冬菇、黄瓜、芹菜、萝卜、莲藕、黑芝麻、核桃仁、香蕉等新鲜蔬菜、水果、干果及蛋类、鱼类、动物肉等。

二、要有足够的睡眠。经常加夜班熬夜,既不会有高效力的思考,还会劳累大脑而导致神经衰弱症。

三、节欲健脑。大脑的活动有赖于肾精的充养,因为“肾主骨,生髓,通于脑”。明代医学家张景岳曾说过: “善养生者,必宝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气坚强,者而益壮,皆在于精也”。中医认为,节欲可养精,养精能健脑养神。倘若性生活过度,则损精耗神,脑力空虚,精神萎靡。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神智障碍,患老年性痴呆等症。

四、要讲究用脑的节律,如用脑一个小时,应安排十分钟休息,以便脑神经得到调节。

五、要保持环境温度适宜。如气温超过34℃,大脑消耗将明显增加,因而时间不宜持续太久。

六、要保持坐姿正确。脚要平,背要直,腰要挺,头要正。坐势不正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使用脑效果不佳。

七、要在光线适中的环境中用脑。光线太强,对脑细胞刺激太大;光线太弱,大脑皮层兴奋强度不够,都会影响用脑效率。

八、常做脑保健操及活动手指。生理学家认为,经常做脑保隧操及活动手指,能直接刺激脑细胞,可有效地延缓脑细胞的衰老过程,对健脑益智大有好处。下面介绍几种“脑保健操”,不妨一试。 (1) “吐纳运动”: 双足分开站立,闭目养神,两臂向上高举,扩胸,用鼻呼气,然后双臂放下,由口呼气,如此循环往返做8 次。 (2) “梳发运动”: 两手十指从前发际到后发际,做梳头动作12 次。 (3) “鸣天鼓运动”: 双手掌按住左右耳朵,两手食指架在中指上,放在后脑处,轻轻叩打24 次。然后手掌按住耳孔,再骤然抬开,可连做8 次。 (4) “按揉太阳穴”: 用两手大拇指同时按两侧太阳穴旋转揉动,先顺时针转12 次,后逆时针转12 次。此外,经常做屈伸十指运动,双手交叉伸进水中活动,也有刺激脑细胞和提高大脑工作效率的作用。(杨成铁)



 · 下页:脑力劳动者的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