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冬季进补五忌
专题:四季养生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因病体虚,方可药物进补。补法补量应遵照医嘱,因人体虚实而定,不要滥服补药。经验证明,通常进补应做到“五忌”。

一忌无病进补。无病进补,一来浪费钱财,二来贻害身体。如过量服用鱼肝油可引起中毒,长期多量服用葡萄糖可使身体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忌慕名服药。有人认为价格越高的药物就越能补益身体,便慕名服药。人参被称为补中“圣药”,价格昂贵,但滥服会出现过度兴奋、烦躁激动、神经衰弱、血压升高及鼻孔流血等症。

三忌虚实不分。祖国医学早已确定“虚则补之”的治病原则,不是虚症病人不能吃补药。而虚症又分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气血二虚等症,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不区分症状乱用补药,只能越补越坏。

四忌多多益善。有人说“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其实不然。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药,可引起腔腹闷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恶心、呕吐、腹泻。

五忌以药代食。有些患慢性病的人,往往有重药物轻食物的现象。殊不知,许多食物同时又是药物,合理调剂饮食,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如多吃芹菜或用芹菜榨汁服用,可治高血压病;萝卜有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的作用,咳喘病人适当多吃有益。(廖举林)



 · 下页:冬季预防季节性情感失调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