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细嚼慢咽健脑明目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细嚼慢咽是一种传统的日常养生之道。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它的科学性不仅在于有助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对于健脑益智,也同样具有不可小视的重要作用。

每个人的面部两侧都分布有四对咀嚼肌: 即咬肌、颞肌、翼内肌、翼外肌,在第五对脑神经的支配下进行协调的咀嚼运动。各种实验数据表明,咀嚼肌与大脑之间有条“热线”,对咀嚼肌的锻炼可以显著提高大脑的思维功能。日本朝日大学的医学专家以五六岁的小儿为对象,做了一次咀嚼力与智力关系的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食用柔软食物、咀嚼少的小儿智商普遍低于以耐咀嚼食物为主的儿童。在排除遗传因素对儿童智力的影响之后,强调咀嚼力食物的儿童实验组中找不出一个智力差的小儿。

此外,研究还发现,进食时多咀嚼的儿童视力也优于不太咀嚼的小儿。如在欧美国家每餐必备的牛奶与日本人早餐常用的酱汤虽然同属流食,但是喜食牛奶的儿童中视力差的偏多,以酱汤配餐的小儿视力都普遍正常。这是因为与牛奶为伍的面包是软食,而酱汤却是以耐咀嚼的米饭为伍,这便是造成两者视力发育差别的原因之一。

咀嚼运动不仅关系到咀嚼肌,对味觉神经、嗅觉神经都是一种延时刺激,在大脑如此大范围的刺激活跃了脑部激素的分泌,提高了大脑的工作效率,于是专家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 咀嚼力×频度=大脑功能水平。他们认为咀嚼运动有如下几种健脑功能:

咀嚼肌的频繁活动使嗅觉、味觉等感觉器官产生兴奋,增加对脑细胞的信息传递。

咀嚼肌的反复收缩舒张促进大脑的血液循环,使供氧加快。

脑细胞的活动导致局部升温,加速了大脑的新陈代谢。

咀嚼过程促进食道激素的分泌,刺激视觉区和司掌记忆的海马区,能提高学习能力。

咀嚼运动有助于增强眼内睫状肌的力度,保持晶状体的光调节正常,有利于预防近视。

有鉴于此,医学专家和营养学专家们提醒人们注意,经常食用精细柔软食品对健康并无多大好处,人们,尤其是青少年和幼儿应多选择一些粗粮、含纤维素多以及坚果等耐咀嚼的食品,通过一日三餐的细嚼慢咽,锻炼咀嚼力,健脑益智又明目。(余志平)



 · 下页:笑使人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