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劝君吟诵不气歌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光绪时官至东阁大学士的阎敬铭写过一首流传颇广的《不气歌》: “他人气我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倘若生气中他计,气下病来无人替。请来医生将病治,反说气病治非易。气之为害太可惧,诚恐因气将命废。我今尝过气中味,不气不气真不气。”许多人把《不气歌》作为养生座右铭,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医著《内经》提出“百病皆生于气”,认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养生铭》中称愤怒过度会大伤元气。清代名医林佩琴在《类证治裁》中记载因怒气伤肝的病证多达30 余种。

历来被气死的人比比皆是。《说岳全传》中叙述宋将牛皋抓住敌军元帅金兀术后,骑在他的背上大笑道: “兀术,你也有被俺擒住之日么?”兀术回转头来,看着牛皋,圆睁双目,大吼一声“气死我也”,口喷鲜血而死。《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三气周瑜,使少年得志的周瑜短命夭亡。

现代医学认为,生气暴怒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促使交感神经末梢分泌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髓质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压升高,甚或脑溢血。如果冠状动脉痉挛,则可引起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和猝死。交感神经兴奋尚可促进儿茶酚胺与皮质类固醇配合,动员脂肪储存,使血脂升高,促进动脉硬化。日常生活中,常听到“一生气就胃痛”的议论。经常生气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胃肠道平滑肌和血管痉挛,局部组织营养障碍;植物神经紊乱又导致胃肠道分泌亢进,尤其是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作用于抵抗力低下的胃、十二指肠粘膜,容易引起消化性溃疡。长期生气发怒还能损害人体免疫功能,引起癌症。研究人员对上海、北京等5 大城市的398 例胃癌患者的研究发现,“生气吃饭”和“好生闷气”的人胃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高。

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在《留侯论》中云: “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这表明苏东坡十分推崇制怒的情操修养。避免生气伤身,首先要有“宰相肚里好撑船”的广阔胸怀;对一些无原则的恩恩怨怨,不妨“难得糊涂”,“忍得一时气,免受终身忧”;对待名利、地位,要做到“知足者常乐”;常与至爱辛朋谈心,把郁积心头的怨气、怒气泄泻出来,也不失为制怒化气良方。(朱大钧)



 · 下页:人体何时开始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