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每周洗肠保健康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如今,相当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已从“食不充饥”进入到“饱享口福”的时代。由于“食欲”的作怪,大凡人在饮食万面最容易犯的过失便是“饮食过量”,饮食过量会引起一系列“文明病”,甚至会缩短一个人的寿命。另外,由于饮食不当或摄取方式不当时,可导致胆汁分泌不足或肠的机能削弱,使粪便中的毒素累积而附着在肠壁皱折中——宿便。便秘是肠中粪便大量堆积不易排出,宿便则不同,排出的粪便细硬。由于环境污染,农药及食品添加剂的滥用,以及人们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在肠内发酵产生毒素,故宿便中含有多种环境毒物和某些毒素,它们通过肠壁进入血液,危害人体健康。

该怎样来对待上述问题呢?从饮食角度考虑,首先要做到膳食平衡,要经得起美味佳肴的诱惑,控制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并适当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粗杂粮。而对中年人来说,还应限制食物的总摄入量。此外,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以促进肠的蠕动,有利于大便排尽。国外专家建议,中年人宜每周洗一次肠!

所谓“洗肠”,就是断食一段时间并饮用一些水,将肠道中的包括宿便在内的各种残留物“冲刷”掉。研究表明,肠道生理功能,不是积极地吸收便是消极地清除,很难同时做此两种工作。在平时,肠道清除废物的工作,只是整个主要吸收过程中次要的清除过程。真正的清除进行,是完全停食以后。那时,机体不必去对付食物,便可用全力去对付积毒。瑜伽术早就推荐人们每周断食一天 (第一天不吃晚餐,第二天三餐不吃,共禁食四餐) 。考虑到人体对饥饿的忍受能力,国外专家推荐的每周洗一次肠子的具体方法是: 七天中有一天不吃早、中饭,仅喝温或凉开水或者淡茶,到晚餐才吃一点米饭或面食、蔬菜和水果。实践证明,断食洗肠最难忍受时刻,是在中午11 时至下午1 时,过了下午两时,人们就不以为然了。对饥饿忍受能力较差的人,早餐时可喝点粥、吃点水果 (不吃动物性食物) ,此后时而喝些水,直到晚上睡觉前两小时,才适当吃些易消化的粥或者面条。当然,胃肠功能差的人不宜“洗肠”。

早在1700 年前,祖国医学就认为限食有益于健康长寿。西晋张华在《博物志》中说: “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寿;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损。”唐代马聪在《意林》中指出: “欲得长生,腹中清;欲得不死,腹无屎。”可见,人体的肠功能不仅不堪过重负担,而且肠子需要经常”清洗”。“欲得长生,肠中常清”,中年人尤其是肥胖者和食欲旺盛的人,不妨每周洗一洗肠子!(朱炳泉)



 · 下页:美满婚姻人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