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人护脚四要诀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寒冬腊月,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脚冷。怎样才能十分有效地保护好脚呢?

首先,合理适量的运动是关键。除了参加各种户外轻微运动外,还必须养成在户内悠哉游哉地散步,或摇动脚颈,或原地踏步,或活动脚趾的良好习惯。现代医学认为: 脚离心脏最远,乃“三阴交之始末”,穴位多,血液少,周天血液循环慢,有“第二心脏”之称。设若不多动脚,常行走,勤活动,势必造成“足下冷”的局面;况且,一到冬天,老年人的肢体末梢血液循环功能本身就很差;如果没有合理的、适量的运动来调节,百病就会袭击脚部这个“薄弱环节”,进而引起各种疾病突发,甚至酿成“疾病连环”缠身的局面。

其二,必须养成早晚搓半个小时脚心的习惯。现代医学认为: 经常搓擦脚心,能十分有效地增强人体全身毛细血管的弹性;而所有的老年人 (包括中年人) 缺少的正是这一点,同时,经常搓脚心还能直接刺激人的大脑皮层,使人感觉到温暖、舒服、轻松、销魂,从而达到调节人体全身功能,促进周天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其三,必须养成早晚用温水擦脚的良好习惯。据医学文献介绍,用温水洗脚,可以相对扩张人体下肢所有的血管,使“三阴交”周天血液循环增快,达到“良性刺激大脑”的目的。有位医学教授曾说,常年坚持用温水洗脚,是一项防治老年性多发疾病最经济、最简单易行的治疗对策,提倡“一早一晚两次 (或多次) 洗脚”无疑是大为有益的。

其四,穿鞋一定要特别讲究。也就是说既能防潮,又能保温。这是所有老年人必须遵循的穿鞋原则。老年人冬天穿的棉鞋、皮鞋、兽毛鞋等,一般可稍微大一点;但要严格掌握好尺寸,不能太长、太宽,总之,务必以穿着合脚、不紧、柔软、舒适、透气、不滑、保温为宗旨。同时,还可以根据情况加一至二层毡垫或海绵垫。鞋带和鞋扣也不要做得过于复杂,一般应以穿脱方便为宜。

系鞋带时,也要注意掌握松紧适度,尽量避免压迫甚至伤及脚背、脚趾的小动脉和毛细血管。一句话,以穿着舒服、保温、透气为原则。(王蜀华)



 · 下页:老人畏寒温补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