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老年人心脏特点与心力衰竭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心脏疾患,是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主要威胁。国内外大量报告资料表明,在65 岁以上老年人中,50%以上有心脏异常表现。许多老年人的最后死亡,大多因心脏出现了不可逆转的故障所致。些老年人,往往过去未发现心脏病史,但却以心脏病突发而告终。心脏病在儿童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皆可发生,但由于老年人心脏和心肌细胞的肥大、心肌纤维化、心瓣膜和心脏支架组织变性、钙化、窦房结和整个传导系统的退行性变、心排血量减少等等,不能适应机体在不同时间的生理需要。若遇“风吹草动”,如感染、失血、精神创伤和过度劳累时,就容易发生心脏危象而危及生命。

老年人心脏疾患中,以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和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为多。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充血性心力衰竭,常常致老年人于死地。不少老年人,常是一种或几种心脏病并存,但导致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心脏病只是其中的一种,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生多有一定的诱因,最常见的是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的感染。因为呼吸道感染后,发热使心跳加快,心舒张期短,回心血充盈不足,排血量下降,肺静脉和肺毛细血管压急剧上升,导致急性左心衰竭。由于呼吸道感染咳嗽频繁,呼吸困难心脏负荷增加,心肌氧供不足而促发心衰;高血压病在过度精神紧张、激动和疲劳,血压升高,最易出现心衰;长期心肌缺血与各种冠脉功能不全以及心律失常所致心脏从代偿向代偿失调方面转化,而导致心衰;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输血输液、饮食中摄入盐过多、体力应激、药物治疗突然中断等等,都可诱发心力衰竭。此外,临床上约有50%的老年人心力衰竭,尚不能判断其诱发因素。因此,当老年人出现突起呼吸困难、高度气急、端坐呼吸、紫绀、咯大量泡沫痰或粉红色性泡沫痰,烦躁,继而出现休克、昏迷者,应警惕急性心力衰竭。

慢性左心衰竭的主要表现是: 呼吸困难,初起为劳累后呼吸困难,休息能缓解,进一步可呈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端坐呼吸、咳嗽、咯血、乏力、倦怠等等。若出现体重增加、浮肿、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肝区胀痛,黄疸、衰弱、多汗、尿减少或夜尿增加等症状时,则大多为慢性右心衰竭。(常俊)



 · 下页:老年人也应防止缺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