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感情应力与延年益寿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人的寿命极限究竟有多长?据科学家们推算,人类的自然寿命可高达160 岁。然而,为什么大多数人只能享年其半呢?究其原因,除了坎坷劳累之外,折寿的主要因素当首推感情损伤。

现代医学越来越重视社会心理因素的致病作用研究?近年来,西方国家,一种新的医学理论——感情应力学说正崭露头角,方兴未艾。这种学说提倡人们不要积累“感情势能”,不要一概从药理上去做文章,而应多从心理方面来防病治病。精神沮丧,或大脑受到刺激,可去心理诊所挂号。医生追根寻源,就可对症下“话”,解除“感情势能”以求心理健康,从而发挥“话”到病除的奇妙效果。

什么叫“感情势能”呢?感情应力学认为,外界刺激日积月累形成潜在的“能量”,如果超出一定的限度就会使人体消化、血液和神经等系统的功能发生失调,形成严重的社会心理疾病,或者加重原来已患的疾病。势能者,不调也。

事实证明,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发展,人类却较前更易积累“感情势能”。在文明程度不高的社会发展阶段,人们毫不隐讳地表达情感,因而随时可以求得心理平衡。比如上古时代,人们以谋得一饱为乐,很少有其他奢求,也许两人会为争一猎物决斗,但却不抑制感情,哪怕决死相争都当即将感情势能放射一空。现代社会虽然也在复杂的背景下明争暗斗,但却要束缚自我,斯斯文文,即便心理极不痛快,也不能任意施行“感情放射”。

科学家们曾经考证,古代人极少寿终于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而现代人患这些疾病的比例却与日俱增。另外,当今社会中男性平均寿命一般比女性少5 岁,这显然与男性的社会负担沉重而造成较大的心理损伤有密切的关系。

由此可见,人类寿命长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体的感情应力。适当地应用“感情应力”规律因势利导,有助于健康长寿。

怎样才能避免“感情势能”的积累而保持心身健康呢?最好的方法是加强自我修养,遇事乐观、豁达、大度。实在悲愤难忍时,也不妨采取适度的“感情放射”方法以求得心理平衡。可以找知心朋友聊天,甚至可以哭哭笑笑,嚷嚷闹闹。这种“老小孩”的表现其实也是人类本能性的自我保护。必要时,别忘了去找心理医生“开导开导”。

总之,“感情应力”的应用是延年益寿的一大法宝,是任何贵重药物所无法比拟的。(杨昆)



 · 下页:谷胱甘肽增进老年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