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谷胱甘肽增进老年人健康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谷胱甘肽是一种存在于所有细胞中的由谷氨酸、半胱氨酸及甘氨酸组成的三肽。新近研究发现,谷胱甘肽能促进老年人健康,体内谷胱甘肽水平高的老年人健康水平普遍较好,谷胱甘肽水平低的老年人则健康状况往往欠佳。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琼里斯博士对33 名60—91 岁老年男女进行为期7 年系统研究,并测定他们谷胱甘肽水平。结果发现,与谷胱甘肽低的老年人比较,谷胱甘肽水平高的老年人健康状况好,主要表现为: 慢性病患病率低,血压较低,自我感觉良好。研究认为,氧自由基能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促进衰老的过氧化物,并侵犯体内的核酸、蛋白质和酶,引起一系列对细胞具有破坏性的连锁反应,这就是衰老的进程。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也无不与氧自由基有关。谷胱甘肽是一种抗氧化剂,能保护细胞免遭氧自由基破坏,因而谷胱甘肽具有防治老年人慢性病、增强体质和延缓衰老作用。

研究人员发现,谷胱甘肽还是一种良好的解毒剂,尤其是可以中和摄入体内的药物和环境毒物和毒性作用,因而在滥用药物和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增加体内谷胱甘肽水平,对老年人健康大有神益。(郭美玲)



 · 下页:核酸疗法防衰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