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保持脑活力的诀窍
专题:老年健康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据资料,美国衰老研究所的吉尼·科恩说,不要再认为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思维能力将衰退。许多一度被认为是与老化有关的改变,目前认为是由于疾病和药物所致,直到最近,研究人员均未发现,那些最好保持精力的是健康状态良好,不断对自身提出挑战的人。史特林等人在4 年时间对一组老年人进行了追踪观察,试图确定那些不思进取的老人是否在思维能力方面有所下降。这组老人共83 人,年龄均在65 岁左右,研究开始,都还在职,研究人员给这些老人进行了一系列的标准的神经和心理试验,并测定了大脑的血流情况。结果表明,一切正常。

尔后,1/3 的老人继续工作,另外1/3 的人员虽然退休仍保持精神上和体力的活动,剩下1/3 的人在退休后基本不活动。4 年后再检查表明,不活动的人脑血减少,智商测定的数值也明显降低。现年已69 岁的神经科学家米勒博士说: “这之间肯定有因和关系,唯一的差别是这些人的活动量的不同。”

研究已证实,当人们的精神处于活跃状态时,大脑的生化过程会发生改变,从而使大脑更有效地发挥功能和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等,这与年龄无关。如果人们时时接触令他们感兴趣的信息并加以思索,就会感觉敏锐,接受力强,年轻时勤恳奋发的人进入老年后有比年轻时无所事事的人更有识知力?

许多专家都相信不断用脑的好处,并在一生中身体力行。他们说: 他们之所以不断用各种事情来挑战大脑,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喜欢这么做,另方面是他们断定,这一系列活动将增强大脑的工作能力。

老年人应该努力从事一些单独的思维和体力活动,如阅读、散步、游泳、写作、弈棋,也可从事一些集体活动,如跳舞、打桥牌和网球。人们常说,人老了要保持体力活动。

另外,营养学家研究,以下5 种食品是健脑最佳食品。

一、大豆及其制品。大豆含有大脑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和8 种必需的氨基酸,能增强脑血的机能。

二、蜂蜜和蜂王浆。蜂蜜有脑细胞所需能源葡萄糖和果糖,蜂王浆是人体滋补佳品,对胃十二指肠溃疡等都有疗效。

三、芝麻和核桃,“有补五脏、益气力、强筋、健脑髓”的作用。

四、各种脑髓食物。各种动物的脑子含有大量的脑磷脂和卵磷脂,其中鱼脑髓,营养学称曰“补脑汤”。

五、龙眼和红枣。龙眼含有磷脂和胆硷,有助于神经传导功能,红枣能安神,解除优郁。(李寿椿)



 · 下页: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