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贫血原因知多少
专题:医苑杂谈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贫血,是一种症状,并非是一种独立疾病。临床上许多疾病,都可能出现贫血。临床判断贫血的客观指标,是以患者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是否在正常数值范围内为标准。红细胞的正常数值: 男性: (4.0—5.5) xl012/L,女性: (3.5—5.0) xl012/L;血红蛋白的正常数值: 男性: 120—160g/L,女性110—150g/L。

贫血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两大类,一是红细胞生成减少,一是红细胞消耗和破坏增多。红细胞生成减少,多为造血物质的缺乏或利用障碍,或者是造血功能发生障碍。饮食中的蛋白质和铁元素是合成血红蛋白不可缺少的原料。不良的饮食习惯和偏食,会造成蛋白质和铁元素的缺乏: 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肿瘤、慢性腹泻以及小肠功能吸收不良的人,由于疾病而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也可导致贫血。某些物质如苯及其化合物,铅、磷、砷中毒,以及氯霉素、抗癌药物、抗甲状腺药物、磺胺药和解热镇痛药等使用不当,或为过敏体质等会导致造血器官功能障碍而发生贫血;患肿瘤接受放射线治疗或化疗,或患慢性肝炎、白血病、骨髓瘤等也会使造血器官功能受障而发生贫血。红细胞消耗和破坏增多所导致的贫血主要有: 消化性溃疡出血、肠伤寒出血、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子宫出血、大血管创伤、肝脾破裂出血、痔出血、钩虫病、月经过多等,这类贫血属于失血性贫血。

贫血,除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值降低外,有如下临床表现: 口唇、指 (趾) 甲苍白、头痛、头晕、耳鸣、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心悸、气短,劳累后尤甚,若贫血严重时,可发生心力衰竭。(常俊)



 · 下页:切莫“憋病”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