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口中金浆话唾液
专题:医苑杂谈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唾液,通称唾沫或口水,明朝杰出医药学家李时珍称它为“金浆”、“醴泉”。化验分析表明,唾液中除水分以外,还含有多种淀粉酶和抑菌剂,这些成分能起消化作用以及具有解毒免疫、消炎止痛的功效。

唾液是抗腐蚀的卫士,它能洗去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它犹如化学缓冲剂,能中和造成牙齿腐蚀剥落的酸。它也含有磷酸钙,能及时填补修复牙齿上的细微孔洞,并能促进牙齿的钙化。婴儿扎牙时,唾液分泌增多;三四个月的小孩不知道吞咽唾液,所以要淌口水,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口唇边生了泡疹,皮肤上长了小疖子,人会有赤热刺痛感,频频抹以唾液,效果不错,半夜醒来时的唾液则更好。舌头被牙齿咬破了,或被鱼刺、鸡骨戳伤了;口腔粘膜损伤了,这些部位会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很快愈合,这都借助了唾液。

虽然古人并不清楚唾液的化学成分,但他们知道唾液确有许多功用,认为唾液是人体的一种重要元素。我们的祖先在创造汉字的时候,取“舌边有水”为“活”字,这是很耐人寻味的。民间医生和一些养生有道的人都很注意利用唾液来增进人体健康。现代医学也很重视对唾液的研究。美国医学家打算在人的唾液腺旁注射一种疫苗来对付链球菌突变体,这种细菌是造成人间最普遍的一种疾苦——龋齿的祸首。日本群马大学的医学家利用人工合成酶,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将人的血液类型加以改变,这种人工酶可以从人的唾液中提取。

痰液应当吐出,因为它附有尘埃和细菌,而唾液则不宜随便出口。吐唾沫成了习惯,会妨碍消化。有的人在抓牌、翻书、点钞票时,爱蘸口水润滑,这或许正是他们得某些传染病的原因,因为这类东西经过很多人的手,常夹带有大量病菌;还有的人以唾液当水,就着吃药,这也值得注意。如果是一些腐蚀性强的药,它又未能入胃,而是吸附在食管壁上,情况就会不妙。不过,有时人们在用手操持工具时,会吐点口水在手上,增加磨擦力;检查车胎或皮球的进气孔是否漏气,会抹上一层口才看看有无气泡,这大概算是唾液的合理利用吧,因为用量毕竟很少。(马传新)



 · 下页:美容胶原,去皱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