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不可轻视中耳炎
专题:五官科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种痛苦不大、不会危及生命的小毛病。结果因为没有好好的治疗,轻则耳聋、耳流脓,重则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中耳炎确实是一种不可掉以轻心的所谓小病。

中耳炎一般分为非化脓性中耳炎和化脓性中耳炎两大类。

一、非化脓性中耳炎

这种病在儿童中发病率较高。病因往往是由于鼻、鼻窦、鼻咽的炎症、肿瘤、堵塞及中呼吸道感染、免疫功能不全,气压损伤等原因,造成耳咽管阻塞而导致中耳鼓室内积液,鼓膜内陷。若不及时处理会造成鼓膜粘连、纤维化、钙状沉着,积液浓缩成粘稠的胶状,这时治疗就非常棘手。

该病症状及体征常表现为: 听力下降;耳闷、耳阻塞感;耳鸣;鼓膜可轻度充血,失去光泽、活动受限。可见积液的液平面或鼓膜增厚、粘连。治疗常采用: 1、病因治疗: 保持鼻腔及耳咽管口的通畅,治疗鼻、鼻咽部疾病或变态反应。2、鼓膜穿刺抽液: 抽液后耳内闷胀感及耳鸣可明显减轻。3、置管引流: 经穿刺抽液不能治疗者,在鼓膜上置一通气管,可达到长期通气、引流的目的。4、对晚期听力损害重,各种治疗难以奏效者,可行人耳咽管、听力重建等手术。

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

这种病是细菌进入中耳引起化脓性感染的。全身抵抗力减弱为导致发病的诱因。病因主要是病菌经耳咽管途径侵入中耳。如上呼吸道炎后,哺乳位置不当,过度擤鼻、跳水、非化脓性中耳炎伴发感染等。另外,耳外伤后细菌直接进入中耳也是一常见原因。

该病症状常表现为: 耳痛: 在鼓膜穿孔前耳深部锐痛。耳流脓: 穿孔早期可为血性粘脓,耳聋、耳吗、耳闷。凡是见到耳内有较多粘性脓液流出,应想到中耳炎。尤其是婴幼儿不明原因发热、呕吐、哭泣或患麻疹、猩红热已趋好转又发热、哭闹时均应想到有无中耳炎发生。

治疗常采用: 1、全身足量有效的抗菌素和鼻腔滴麻黄素液,以利耳咽管通畅。

2、鼓膜穿孔后,保持中耳良好的引流,对鼓膜外凸或穿孔很小者可行鼓膜切开术。

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这是耳部常见病,常常由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未得到有效治疗迁延而成为慢性。还有的是由于各种病因致耳咽管功能长期不良,造成鼓膜内陷形成胆脂瘤所致。

由于骨肠型、胆脂瘤型中耳炎会造成中耳四周骨质破坏,轻者会出现耳后脓肿、眩晕、面瘫等并发症;重者则会出现脑膜炎、败血症、脑脓肿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所以患了中耳炎一定要及时认真地治疗。(秦学玲)



 · 下页:防治视网膜脱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