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妇女日常保健的科学方法
专题:妇女保健要点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由于女性的生理和解剖上的特点,以及在人类文明史中,女性所担负的特殊和神圣的使命,自古以来,对于妇女的保健和清洁卫生,尤其是经期、妊娠期的卫生就更引起重视,而在清洁卫生方面,清洗外阴是一种习惯和日常生活程序,最简单的做法是用清水清洗或是加用肥皂、高锰酸钾等。这种清洗方法,只能除去身体表面的污垢等,对各种致病菌是无效的,而且在一次清洗中,同一盆水反复冲洗几次,使得清洁的水和不清洁的水混合在一起,这样就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同时水和盆具、毛巾并不是经过消毒的,所以其本身也是含有大量细菌的。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妇女没有感染,这是因为人体自身有一种保护能力,阴道粘膜上皮细胞内的糖原,经阴道和外阴的正常菌群作用,产生一种酸性物质,杀灭致病菌。但是,如果在某些情况下,如身体疲劳后、患病后、性生活后,经期、妊娠期、幼女和老年妇女身体抵抗力有所下降,就可能引起阴道感染。这是由于一方面与致病菌有关,但另一方面也由于不合理的清洗,使阴道正常的抑菌分泌物减少,阴道的酸性环境改变有关,尤其是孕期使用肥皂、高锰酸钾和某些药物清洗,更容易破坏阴道的酸性环境和使外阴干燥。尤其是在经期、妊娠期等阴道分泌物增多时,或是白带增多时,就更容易发生感染了,所以在我国妇科疾病的调查中,阴道感染的发病率占妇科疾病的70%左右,也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及所属北京金瑞士有限公司生产的芙露干洗巾就可以解决这一日常外阴清洗中的不合理性,它主要是一种功能性清洗巾,在清洁外阴的同时,补充外阴正常的分泌物,保护酸性环境,保护正常菌群。在有水冲洗的情况下 (当然最好是开过的水) 配合干洗巾使用,是最为理想的清洗方法。这是因为,先用温水清洗,清除了灰尘和汗水所形成的污垢等,然后用干洗巾顺一个方向擦洗,可以使清洁性更高,同时起到了防止感染的作用。这在经期、妊娠期和夫妻性生活中,是必须这样做的。

如果能养成这种情洗习惯,对保护妇女身心健康是十分有意义的。起码,我们建议经期的妇女,应该采取这种清洗方式,因为很多不合格的卫生巾,往往在开放情况下生产,本身就被细菌污染,这时使用功能性于洗巾就更安全和能减少疾病了。(纪依)



 · 下页:妇女乳房的各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