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脑血管病与老年性痴呆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以往普遍认为,老年性痴呆由阿尔茨海默病引起,病因不明。可能与铅代谢紊乱、中枢神经系统生化改变、自身免疫,病毒感染、遗传等因素有关,防治上殊感棘手。新近研究发现,脑血管与老年性痴呆密切相关,研究人员告诫人们从防治脑血管病入手,预防老年性痴呆。

据美国《中风》杂志报道,鲁勃博士对108 例腔隙性梗塞患者进行研究,其平均年龄为65.1 士9.5 岁,在首次梗塞后平均4 年观察期间,有25 例 (占23.1%) 发生痴呆。统计资料表明,65 岁以上人群中,老年性痴呆发病率为1.9%—5.8%。所以腔隙性梗塞病人痴呆发病率高于正常人群4 倍—12 倍。另一项研究表明,平均65 岁以上有不同程度缺血病灶的患者中,多发大梗塞病人痴呆发生率为47.6%,多发腔隙梗塞病人痴呆发生率为23%,单一梗塞病人痴呆发生率为13.5%。据认为梗塞后局部脑细胞损害很难恢复,进而影响脑功能而引起痴呆。

瑞典科学家全面检查500 名85 岁以上男女老人,发现有1/3 的人存在痴呆症状。经CT 等进一步检查发现,其中46.9%属于小中风引起的脑血管痴呆,43.1%的人可能由于阿尔茨海默病引起。从而得出脑功能衰退产生痴呆的主要原因是中风的结论。小中风是一种短暂脑缺血发作,主要由于脑动脉硬化微栓塞所致,也可由脑血管痉挛、心功能障碍和血液成分异常引起。起病突然,出现发作性对侧轻瘫、偏盲单侧失明、失语、眩晕、共济失调等征象,历时数分钟或数小时,多在24 小时内完全恢复,常反复发作。小中风虽不会引起患者明显致残,但却会干扰通往大脑血液供应,损害脑细胞而产生痴呆症状。

近年来,长期高血压引起脑萎缩导致智能障碍,最终发生痴呆,引起医学界关注。80 年代初,日本学者通过CT 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存在脑萎缩迹象。新近应用磁共振显像仪对有10 年以上病史的高血压患者进行检查,并以健康人做对照,结果发现,长期高血压患者存在脑室增大,脑组织缩小。研究认为,这是由于高血压患者动脉硬化,脑动脉变厚,弹性减退,引起脑部血流量减少,导致神经细胞和脑实质组织受损的缘故。脑萎缩必然影响智能,甚至引起痴呆。

因此,积极防治脑血管病在老年性痴呆预防中有重要地位。尤其对高血压患者,要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也不宜降压过低.以免促进栓塞;应用改善脑微循环药物,如维脑路通、丹参、脑益嗪等: 小剂量阿司匹林 (每天50—300 毫克) 对降低血液高凝状态,预防栓塞有效。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 肥胖者应适当控制总热量摄入,减轻体重,少吃含脂肪和胆固醇高的食品,把血胆固醇水平控制在正常范围;限制食物中钠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以增加钙、钾和纤检索摄入量;戒烟、少饮酒;适度体育锻炼,保证足够睡眠、保持乐观、豁达、平静的心理状态等均不容忽视。(朱大钧)



 · 下页:脑中风的诱因及危险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