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脑中风的诱因及危险警号
专题:脑神经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脑中风,又称为“脑血管意外”。通常泛指脑溢血、脑血栓、脑栓塞,脑血管痉挛等。它与冠心病、癌症一起为易致死、易发病的世界三大疾患之一。

新近认为诱发脑中风的常见因素有以下几点:

一、低胆固醇血症,即血清胆固醇水平低于正常值 (正常值为84—232毫克%) 。胆固醇低易发生脑溢血。专家们认为,胆固醇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维持与营养细胞膜方面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若血清胆固醇水平过低,常会引发细胞膜的脆性增加,以致血管壁比较脆弱,又加上脑内小血管缺乏外周组织的支撑作用,抵抗血压波动变化的能力减低,血压一旦波动升高,血管也容易破裂出血;酿成“脑溢血”。

二、高血压和血管粥样硬化者在过于悲恸,过度欣喜;或便秘时用力徘便以及暴怒等情况下,脑皿管极易于破裂而出血。

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伴心律紊乱,左心肥大肥厚,心脏栓子,静脉输液空气栓子均易形成脑栓塞。

四、感染因素: 患有结核病、蠕虫症、疟疾、梅毒、钩端螺旋体等疾病者,脑部感染是引发缺血性脑中风的重要危险因素。

五、严寒或湿热环境、持久高钠、低钾饮食,女性血球压积减少;男性血球压积增高等,均可成为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其实,脑中风发作前是有一定的危险警号的。当出现危险警号时,不妨送病人到医院神经内科作CT 或校磁共振检查,以便及时弄清疾病性质、部位、予以正确合理的医疗和养护。脑中风常见的危险信号是什么呢?现提出几点常见的预兆如下: 常有头疼、眼胀、血压波动偏高、安静时突发不醒、流涎多为脑血栓形成;跌倒、外伤有高血压史昏迷、流涎多为脑溢血;脑血管病脑中风多有伸舌不居中,不会皱眉、鼓腮、鼻唇沟变浅,单侧上下肢偏瘫、麻木、无力、举步维艰、步态不稳、语音不清、瞬间失明、性格变异、记忆力减退、思睡、对外接触不良,手指不能准确指鼻尖、眼球、耳廓等等。(袁克俭)



 · 下页:偏头痛与缺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