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病窦综合症须早诊早治
专题:心血管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口的老年化,病态窦房结综合症已成为中老年人并非鲜见的疾病。该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原发心脏疾病常见的有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病,原因未明 (大多可能为窦房结退行性病变或传导系统纤维化) 等。病窦综合症是由于指挥心脏跳动的司令部窦房结出了毛病,由于以上病因发生变性、纤维化,使窦房结起搏细胞延传导柬枝发放起跳信号不同程度受阻,以致心跳减慢,一般心率常在每分钟50 次以下,甚者30 多次,使血搏出量减少,造成心脑缺血等一系列症状。如胸闷、头晕、胸痛、心悸、气急等,有的会出现反复发作性黑矇或晕厥。

得了病窦综合症宜早诊早治,因为病程越长、窦房结及周围组织纤维化程度越严重,治疗就相当困难。轻症患者可用阿托品、654—2、麻黄素,或注射丹参针剂、服用生脉饮口服液,但疗效不甚满意。亦可选用人参服用,每日取人参2 至3克切片分次置口中噙化咽下,30 天一疗程,一至二疗程后可减量或改隔日一次,多数患者自觉症状好转,但若久用疗效不明显,亦可用中成药灵宝护心丹 (麝香、人参、三七、蟾酥等) 、心宝 (洋金花、附子、肉桂、人参、田七、麝香、鹿茸等) ,后者青光眼患者忌用。对久治无效者,可试用补肾阳益精髓的“血肉有情之物”鹿茸粉,每次0.25克至0.3克装入胶囊吞服,一日二次。但以上方药多为芳香开窍、温通活血之品,久用易耗气伤阴,应加以注意。

最新研究发现静脉滴注刺五加、氨茶硷对治疗病窦综合症有较好效果。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研制温补心肾的参仙升脉液,经实验与临床观察表明,可改善患者心悸气短、头晕胸闷等症状,明显提高心率,增加心肌供血、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窦房结功能。江苏省人民医院研制的复方中药病窦灵 (附片、红参、川芎、柴胡、积雪草、生熟地、玉竹等组成) 也显示出较好疗效。该复方中药以温阳益气治其表,化瘀软坚,滋养心肾之阴治其本,旨在增加窦房结血液供给及减轻或阻遏窦房结及传导系统纤维化,以改善起搏细胞的功能。临床观察到对病程短、病毒性心肌炎后遗症、病因不明引起者疗效明显,而对病程长、冠心病引起者疗效不明显。(金慰群)



 · 下页:常用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