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咳嗽症状各异用药须得对症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暮秋初冬,凉气袭人,咳嗽的人多了,原有咳嗽痼疾者,常在这个季节复发。根据临床统计资料,冷天比夏天咳嗽的人要多2 到3 倍。但是咳嗽类型多,用药要对症。

风寒咳嗽;多发生于寒冷之际,主要症状有畏寒、头痛、流清涕、咳嗽,痰色稀薄沫白色状,或伴有发热,宜用消咳喘、半亘露、杏苏止咳糖浆、止咳清果丸、通宣理肺丸等。

风热咳嗽,痰色黄稠,难以咳出,口渴,咽干疼痛、鼻流清涕,并有发热、头痛、头晕等症,宜用祛痰灵糖浆、蛇胆川贝液 (散、末均可) 、枇杷露、羚羊清肺丸、桑菊感冒片等。

燥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痰少,可服雪梨膏、枇杷叶膏、良园枇杷叶膏、川贝雪梨糖浆、养阴清肺丸等。

肺热咳嗽,主要表现为痰液粘稠、色黄、不易咳出。可服橘红丸、枇杷叶膏、黛蛤散、清肺抑火丸、除痰降火丸等;痰多稠,咳嗽喘促者,可服鲜竹沥 (即竹沥油、淡竹沥) 、竹沥化痰丸、蛇胆陈皮散等,疗效颇佳。风寒咳嗽不宜使用,否则可加重病情。

肺虚咳嗽,主要表现为久咳不愈,痰稀气喘,可服人参保肺丸等。肺湿咳嗽,以体弱老人为多,症状咳嗽、痰多易吐出,可服二陈丸、半夏天麻丸等;如痰多不愈,活动后加剧,或伴哮喘,加服人参蛤蚧丸,不宜用雪梨膏。(立春)



 · 下页:哮喘病人应增加镁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