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哮喘病人应增加镁的摄入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的慢性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由于饮食关系而引起哮喘发作的现象在哮喘病人中是不少见的。因此病人往往对许多食物采取了“忌嘴”的办法。但对这个问题,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事实上,成人中因饮食而激起哮喘发作的现象并不太多,大约只有20%病员可由食物激起发作 (儿童则高达60%左右) ,其中最常见的是一些鱼类、虾、蟹、蛋类等。近年来有学者发现,含镁丰富的食物对支气管哮喘病人还有一定的益处。

研究分析表明,含镁食物中的镁离子,可以激活机体腺苷环化酶,这种物质能使三磷酸腺苷生成环磷酸腺苷的数量增加,后者对支气管平滑肌有稳定其膜电位的作用,从而阻止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解除支气管平滑肌痉挛而缓解哮喘的发作。此外,镁具有舒张由缺氧引起痉挛的毛细血管与小动脉,改善微循环,降低心脏负荷,减轻肺瘀血的作用,从而间接地改善呼吸功能,纠正缺氧,促进了支气管哮喘的康复。

因此,有关专家建议支气管哮喘病人在日常膳食中不妨增加一些含镁丰富的食物,如芝麻、大豆、糙米、玉米、小麦、核桃、花生及绿叶蔬菜等。(高霖)



 · 下页:怎样选服感冒中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