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健康之道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感冒外治法
专题:呼吸系统疾病防治 类别:健康百科丛书

在所有疾病中没有比感冒更常见,几乎每个人均尝过滋味,而以气候剧变的冬季尤甚。感冒本身症状较轻,预后也较好,但由于患感冒之后,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使其它“病邪”乘虚而入,特别是许多慢性病人常在感冒后诱发病情加剧。同时,鼻腔和咽喉又是呼吸道门户,与副鼻窦、耳、气管、支气管、肺脏相近。因此,病毒、细菌很容易“顺路而下”,引起副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疾患。所以,决不可轻视感冒,以免“引狼入室”。

现在治疗感冒,都是对症开方,常规是休息、保暖,多喝水、服退热、镇咳药等。磺胺药 (常称消炎片) 抗菌素仅运用于伴有并发症病人,对普通感冒无治疗效果。因此,感冒发热,不妨采用外治方法,兹介绍如下:

一、吸入法根据辩证,用辛温或辛凉解表的方剂煎汁,趁热入保温瓶 (杯) 内,适当距离用鼻吸入蒸气,如小孩畏闻药味,取开水吸入蒸气也可。研究证明: 感冒病毒有耐寒、怕热特点,体外试验表明: 加热至66℃30 分钟可将其完全杀灭。吸入蒸气,可杀灭存在于鼻粘膜上的感冒病毒,且可防止继发上呼吸道感染。如加上对症中药,疗效更显著。

二、浸足法将开水倒入小桶里,待温至双足可耐受放入,水没至踝关节上,尽量保持水温,约半小时取微汗,体温即可逐渐下降。此法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热尤宜。热水浸足,可使周围血管扩张、血流旺盛,加强汗腺功能,通过出微汗而散热。

三、贴涌泉法白芥子、山栀、桃仁、杏仁各20克,吴茱萸、樟脑各10克。研末和匀,调成饼状,分贴于双侧涌泉穴 (足心) ,布包扎,用热水袋加温片刻。24 小时取下,效如不显,续贴一次,对小儿流感、腮腺炎等引起的发热、夏季热也有疗效。

四、滴鼻法用柴胡注射液滴鼻。剂量: 新生儿每鼻孔各1 滴,6 个月到1岁各2 滴,1 岁到3 岁各3 滴,4 岁到6 岁各4 滴,7 岁到14 岁各5 滴,适用于儿童感冒发热、上呼吸道感染。

五、敷脐法川黄连、虎杖各30克,用白酒或75%酒精500 毫升浸泡一周,滤取药液瓶贮密封。用时以药棉少浸此药液,干湿适度,涂脐,一般半小时可退热。

但是,如出现高热不退,且有其他病状,须采取综合治疗为宜。(李寿椿)



 · 下页:咳嗽症状各异用药须得对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