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注意药物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有些药物对小儿生长发育有较大的影响,如雄性激素可以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使骨、软骨生长增速,高浓度的雄性激素却促进骨骼的早期闭合,因而又能防碍小儿机体的生长。

长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可导致小儿出现性早熟、小儿肥胖症,如长期使用蛋白质同化激素类药物 (即“发胖药物”常用的有苯丙酸诺龙又名“多乐宝灵”,癸酸诺龙又名“长效多乐宝灵”,去氢甲基睾丸素又名“大力补”,康力龙和康复龙等”。) 可使身体发胖。因这类激素可通过增强蛋白质的同化和在细胞内的贮存以及抑制组织蛋白质的分解与代谢等作用而使人体肌肉增长和体重增加,所谓发胖即由此而得名。目前这类药物仅用于因缺乏蛋白质而引起的消瘦,体弱或先天不足而引起发育不良的幼儿,有时也可用于慢性消耗性疾病或手术后病人,用以加速体质康复,但不宜作为营养品而长期使用,因为它们毕竟是雄性激素的衍生物,换句话说,长期使用可引起水钠潴留,血钙过多,肝功能异常或黄疸等,健康儿童禁用这类药物,以免发生低矮症,性早熟或女孩男性化,孕妇禁用,以免发生女胎男性化,哺乳妇女禁用,以免造成女婴男性化。



 · 下页:注意药物对小儿肝、肾、神经系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