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注意药物对小儿肝、肾、神经系统的影响
来源:医学书籍 类别:

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身体各部分尚未成熟如肝脏的解毒功能未完善,肾脏对药物的排泄功能差,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等等,所以给小儿用药时必须考虑到上述特点。

例如: 氯霉素进入体内后,是在肝脏内代谢,由于新生儿和未成熟儿肝脏代谢功能不完全,使氯霉素在体内浓度上升,相当于使用了大剂量的氯霉素,从而导致中毒,尤其是新生儿易发生急性氯霉素中毒。最初表现为腹胀,不愿进食、呕吐,12-24 小时后则出现呼吸困难,循环衰竭,体温不升,肌肉松弛,面色灰白,发绀等,严重者可于数小时内死亡。这种严重中毒反应,除与肝脏解毒功能不健全有关外,与肾脏对氯霉素的排泄障碍也有很大关系。

经肾脏排泄的药物 (如磺胺类药物) ,应用于小儿时,剂量应偏小,对于某些抗菌素 (又如青霉素等) ,在新生儿时期,仅用普通剂量的一半,即可达到治疗目的。



 · 下页:注意小儿用药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