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利血平
来源: 类别:降压药

利血平 (别名: 血安平、蛇根碱、尼寿品)

[作用与用途]该药有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作甲,适用于轻度和度高血压病人选用。

[规格]片剂: 每片0.1 毫克,0.25 毫克。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日1 次,每次0.1-0.25 毫克 (可适当调整用量) ,需经7-14 日,极量: 每日0.5 毫克。儿童6-14 岁,每日1 次,每次0.05-0.1 毫克,待血压恢复正常可逐渐减量或停药。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利血平饭后服用可减轻对胃的刺激并便于吸收。②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禁服利血平,因利血平能诱导胃酸分泌增加,引起消化道出血,必要时可口服抗酸药如胃舒平等。活动性溃疡或溃疡性结肠炎病人禁用。③妊娠期不宜用该药,因利血平可增加胎儿呼吸系统合并症。④服利血平宜配伍低脂肪饮食并限制摄入食盐量,因为高脂食物较多均可使血压升高。⑤利血平忌与含酪胺的食物如奶酪、腌鱼、蚕豆、鸡肝、酵母、葡萄酒等同服,以免降压作用减弱。若确实需合用,也应加服排钠利尿药氨苯喋啶以增强降压作用。⑥利血平属于基础降压药,如久用无效,则加大剂量也不能增强疗效。若每日剂量超过0.5 毫克反而增加副作用,如鼻塞、乏力、体重增加、胃肠蠕动、大便次数增多,嗜睡等等,大剂量可引起震颤性麻痹。长期应用则易引起精神抑郁症,此时应减量或改用它药。⑦对驾驶车辆,操纵机器或其他需要精神集中的病人要慎用,因本品可引起嗜睡、精神抑郁等不良反应,有忧郁症史者禁用,以免发生意外,⑧最近有报导认为利血平长期使用时有可能引起乳房肿瘤,值得注意、绝经期后妇女和长期服药妇女如发现乳房出现肿块时,应及时停药并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与治疗,以防癌症发生,已有乳房肿块或确诊为乳房癌的病人应绝对禁用。⑨体弱或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病人应特别慎用。

[配伍禁忌]①利血平与氯丙嗪合用,降压作用增强、应适当减量,②利血平不宜与强心甙类药物合用,易造成心律失常、心动过缓、甚至传导阻滞。③利血平与丙咪嗪、阿密替林等药合用时,可使利血平降压作用减弱 (但可解除抑郁状态) 。④利血平与强的松龙合用可问生药理性拮抗,故应注意避免合用。⑤利血平与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并用可引起严重低血压。⑥利血平禁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优降灵、抗抑郁药、苯唑肼、苯乙肼、哌苯甲醇合用,不但不能降血压反而可引起血压上升,精神活动增强,产生兴奋、甚至躁狂,导致病情加重。⑦含抗组织胺的中成药如感冒清,抗感冒片、克感冒片等,不可与利血平同服,可使疗效降低。⑧利血平不宜与甘草及其甘草制剂合用,因产生沉淀使吸收减少,疗效降低。⑨利血平不宜与可拉明、恢压敏、麻黄素、胍乙啶、间羟胺、新福林及三环类抗抑郁药合用,可产生抬抗作用。⑩利血平与奎尼丁合用时,能引起心律不齐。(11)利血平可与利尿药或其他大多数降血压药合用可产生协同治疗功效,但不宜与优降宁合用,以免诱发兴奋和高血压。(12)该药可对抗左旋多巴治疗巴金森氏症的作用,故不宜合用。(13)该药不宜与抗惊厥药合用,以免降低后者疗效,必须合用时应调整 (增加) 后者用量。(14)正在接受口服抗凝血药物治疗的病人如需服利血平时,则应密切观察前者疗效是否发生明显变化,一旦异常应停用利血平。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优降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