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优降宁
来源: 类别:心血管系统用药

优降宁 (别名: 巴吉林)

[作用与用途]本品降压作用较强、缓慢而持久。用于中度及严重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特别是舒张压较高的患者效果更佳。对利血平有较严重副作用者宜用本品。较度高血压不宜用本品,因其显效慢和易产生耐药性等缺点,故不应作为常规降压药而首选应用。

[规格] 片剂: 每片10 毫克、20 毫克。

[用法与用量] 口服开始一日10-20 毫克,以后递增至一日40—50毫克,在清晨一次服或分1—3 次服。与其它降压药合用一日剂量20-30 毫克,维持量: 每日20 毫克 (少数病例可用10 毫克) 一日服1 次,当血压下降过多时,则适当减量。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一般在用药1—2 周后出现作用,作用维持时间较久,每天服药1—2 次即可。临床上主要用于重度高血压、尤其是在其他降压药疗效不满意时,自觉症状较多,特别是精神及情绪均较差的病人,可并用其他降压药,对中等度高血压可单用本品或与口服利尿药合用。不宜用于轻度高血压患者。②本品宜在饭前空腹服,因优降宁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不能与含酪胺食物同服,如干酪、巧克力、酵母、腌鲱鱼、腌青鱼、熏考性食品、扁豆、红葡萄酒、奶酪、泡菜、鸡肝、猪肝、鳄梨、蚕豆荚、香蕉、啤酒或其他酒类等等,也不可先后合用,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酪胺,通常进食后,这些酪胺在体内被单胺氧化酶代谢,迅速氧化后无毒,但当服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后,单胺氧化酶被抑制、酪胺在体内难以代谢而蓄积、酪胺从去甲肾上腺素贮存部位取代、置换出去甲肾上腺素,由于释放出的去甲肾上腺素不能被单胺氧化酶破坏,可招致血压过度上升及其他一系列毒副作用严重者甚至死亡,应特别注意。③由于优降宁可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水钠潴留、肝细胞坏死、造血机能障碍、震颤性麻痹和失眠等不良反应,因此,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肝功能不全者、妄想狂者 (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病人) 不稳定型和轻度高血压患者、进行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均应禁用本药。④本品有较大的个体差异,故治疗开始时用量宜小,以后逐渐加大并随时增减,以保持适当的血压水平。⑤服用量过大时可引起口干、胃部不适、食欲不振、肌肉抽搐、腹泻、乏力、眩晕、失眠、多梦等症状,可引起起立性低血压、但较胍乙啶为轻。⑥合并心绞痛,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人眼药期间切勿增加体力活动、以免发生意外。⑦本品易产生耐受性。⑧由于本品作用缓慢,易产生耐受性,不良反应较多且不能与许多药物同用,故不宜作为常规用降压药。

[配伍禁忌]①优降宁与咖啡因、巴比妥类、水合氯醛、苯海拉明、安定类药物、麻醉药物、降血糖药物合用时、作用增强,故应减少咖啡因、巴比妥类等等药物的剂量。②优降宁与口服吩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降压作用增强、毒性反应增加、故应减少优降宁的剂量。③优降宁与其他降压药合用,降压作用增强,毒性反应增加,故开始用量每日不宜超过25 毫克。④优降宁不宜与中成药羊肝丸、鸡肝散等同服,因这些药组方中有动物肝、含有丰富的酪胺,如同服,同样也会引起高血压反应。⑤在服用优降宁期间或停药二周内服用含醇的中成药如风湿酒、国公酒、缬草酊、参茸精等,可产生恶心、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毒副反应。因药酒、酊剂内含50-60%乙醇,在体内首先氧化成毒性较大的乙醛,然后由单胺氧化酶进一步氧化成无毒的乙酸,因单胺氧化酶在服优降宁期间被抑制、所以体内乙醛积蓄引起毒性反应,即出现上述症状 (俗称酒精中毒) 更不能与乙醇合用。⑥优降宁不宜与麻黄素或含麻黄素的中成药如解肌宁嗽丸、保金丸、半夏露、气管炎片、气管炎糖浆、哮端冲剂、风痛片、人参再造丸、大活络丹、九分散等合用,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和脑出血! ⑦优降宁不宜与三环类抗抑郁药 (如丙咪嗪、阿密替林、去郁敏、多虑平、去甲替林、普鲁替林等) 合用,否则会产生严重的毒性反应如痉挛、昏睡、高烧、眩晕、呕吐及循环衰竭甚至死亡。⑧优降宁不宜与苯丙胺合用,因可产生严重的头痛、高血压危象、心律不齐等毒副反应。⑨优降宁与利他林、利福林、胍乙啶合用可引起血压升高。⑩含抗组织胺药物的中成药如感冒清、抗感冒片、克感宁等,不可与优降宁同服,因可使疗效降低。 优降宁不宜α一甲基多巴合用,因可引起血压升高、头痛、幻觉等。 优降宁与抗震颤性麻痹的药物合用宜慎重,因优降宁可使病情加重。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降血脂药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