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氢氧化铝
来源: 类别:消化系统类药物

[作用与用途]本品有抗酸、吸着、局部止血、保护溃疡面等作用。常用于胃酸过多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炎及其他胃肠疾病,其特点是中和胃酸作用缓慢持久,产生的氯比铝尚有收敛作用。

[规格] 片剂: 每片0.3克,0.5克,凝胶剂4%。

[用法与用量] 片剂: 口服饭前15-30 分钟或胃痛嚼 (咬) 碎服,一次0.3-0.9克,一日3 次,以200 毫升 (一茶杯) 开水送下。凝胶剂: 口服成人每次4-8 毫升,一日3 次,儿童每次2-4 毫升,一日3 次。

[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本品影响磷的吸收,并引起便秘,严重时甚至可引起肠梗阻,故不宜长期服用。可将该药与三矽酸镁或氧化镁交替使用以防便秘,对低磷酸盐饮食病人,服本品可导致骨软化。②治疗胃出血时宜服氢氧化铝凝胶疗效好,片剂可能与血液凝成块阻塞肠道。③溃疡病合并胰岛素功能低下或腹泻病人禁用。④长期服用可影响食欲和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本品能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

[配伍禁忌]①禁与四环素类抗生素 (如金霉素、土霉素、四环素、甲烯土霉素、强力霉素) 等合用,因铝离子与四环素类抗生素形成螯合物不被胃肠道吸收,二者作用减弱。②本品忌与维生素类、心得安、乙胺丁醇、氯丙嗪、地高辛、苯妥英钠、异烟肼、消炎痛、氯霉素、巴比妥类等药物合用,因氢氧化铝的吸附作用可降低后者的疗效。如必需合用,两药应间隔2-3小时。③禁与双香豆素同服,可导致后者出血的可能性增加,如需合用,应减少双香豆素的剂量,④不宜与红管药 (含槲皮素) 合用。因铝离子与红管药中的槲皮素形成螯合物,彼此降低疗效。⑤正接受奎尼丁治疗的病人应慎用,以免发生奎尼丁中毒。

[保管与贮存]阴凉干燥处保存。



 · 下页:三硅酸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