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家庭用药宝典 < 健康书籍 :当前位置 
三硅酸镁
来源: 类别:消化系统类药物

三硅酸镁 (别名: 三矽酸镁)

[作用与用途]该药抗胃酸作用虽弱而慢,但维持时间可有3-5 小时之久。产生的二氧比硅有保护溃疡面的作用,并且还有吸收作用,能吸收胃肠中的毒素,细菌、分泌物及气体等。

[规格] 片剂: 每片0.3克 (另有散剂)

[用法与用量]口服: 每次0.3-0.9克,一日3 次,饭前口服。[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①大剂量也有轻泻作用,故可与氢氧化铝凝胶或碳酸钙合用以免除这一不良反应。②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引起泌尿系统结石,肾脏病人应慎用,以免引起高镁血症、甚至死亡。③能轻度降低蛋白质的吸收。

[配伍禁忌]①三硅酸镁不宜与其它药同服,因三硅酸镁有吸附作用,可使后者疗效下降,若必同服,两药应间隔2-3 小时。②三硅酸镁禁与四环素类 (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去甲金霉素、二甲胺四环素等) 合用,因三硅酸镁可使胃液的PH 值升高,从而使四环素类药物的溶解性降低,在小肠的吸收率下降,作用减弱。③三硅酸镁不宜与中成药红管药片 (含槲皮素) 合用,因为镁离子与槲皮素生成螯合物,彼此降低疗效。④治疗溃疡时,用抗酸药三硅酸镁与解痉药阿托品,普鲁苯辛、胃疡平等合用,既可增强上痛效果,又可增强抗酸药中和胃酸的作用。但应适当减少用量,以免发生不良影响。

[保管与贮存] 阴凉干燥通风处保存。



 · 下页:碳酸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