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照顾老人精神重于物质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谈天下事》

人在上了年纪以后,的确需要关怀、需要照顾,此在东西方社会,虽然各有不同的处理方法,精神的寄托重于物质生活,则是相同的。

目前台湾朝野,为了老人福利发给老人年金,用心至善。不过仅仅发钱给老人是不够的,更重要的尚需精神生活的充实。

有一些老年人懂得量入为出的计画经济,拿到了钱,可以生活得更好一点;也有一些老年人不善于计画,今天给他一笔钱,明天就可能被花掉,甚至不知道用到那里去了,明天再给他一笔钱,还是变成不知去向,生活依旧没有改善。

例如,我有三个亲人在大陆,一位嫂嫂,两个哥哥。其中有一个哥哥很会计画经济,我一年汇给他几百元美金,他的零用就已够了。另外一位哥哥不会理财,每次接到我的汇款,他就买东买西,送给儿孙,很快地他又写信要我寄钱,我不能满足他的需索,他就埋怨我说:“有个有名的弟弟在海外,就是不肯照顾我。”因此,这位受我关怀较多的哥哥,却是骂我最多。

照顾老年人的办法,除了舒适的生活环境、适当的物质条件及医疗设施之外,尤其要培养他们丰富的精神生活。休闲、文艺、进修等,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宗教信仰。有了虔诚的宗教信仰,便不会觉得社会遗弃了他,或是别人欺负了他。在宗教的信仰之中,他们会有许多益智冶心的工作要做,对于生命的归宿,也会获得安定和安慰的未来感。

人到了晚年的时候,不免会觉得落寞无奈,前途没有希望;一生奋斗的努力贡献,通通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春梦,真的太不值得了。当有这种心念生起的时候,他们会活得很不快乐。

因此,要让老年人的精神有所寄托。若只帮他们安排一些娱乐以及长青大学等的学习环境,毕竟只能治标,无法治本;只能暂时的给他们安慰、寄托,不能使他们朝向永远的未来努力,所以不够究竟。如果老年人能有宗教的信心,对生命的未来便会充满希望,活得很有尊严,死也很有意义。唯有如此,才是老年人最大的幸福。

下页:健康的饮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