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健康的饮食观
来源: 作者:

圣严法师著述《人间世》

健康的饮食观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生活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也随之不同。

每个人都必须了解自己的状况。什么饮食对自己最健康,应该要弄清楚,而且自己的体重、血糖、血脂肪、肠胃、皮肤的反应等,各种指数所代表的意义,最好都要清楚;以此为根据,知道自己什么食物可以多吃,什么食物必须少吃,或是搭配着吃,能自己做自己的营养师最好。当然,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做到的,所以应该多吸收相关知识,或向专家请教。

现代人若能素食是最好的,原则上,素菜比荤菜健康。再新鲜的肉类食物,都是动物的遗体,再新鲜的遗体,怎么吃都不卫生,因为动物体内各有致病的毒素。这不是说吃素就完全不会生病,但吃素能降低某些疾病的发生,譬如胆固醇过高、血管硬化而导致中风等。

有一本美国人写的《新世纪的饮食观》一书,书中指出肉食没有素食好。原因是,当动物死亡的时候会因恐惧而分泌毒素,这些毒素虽然无法化验,却会残留在动物的屠体内,因此吃肉的时候,便会吃进这些毒素。当然,吃素也有吃素的问题,所以需要有吃素的常识,尤其必须注意营养的摄取;素食者若能善用营养食谱,配合自己的身体状况来调理,就不会有营养不良、体力不佳的状况发生。

现代社会流行所谓的健康饮食,有人将纯粹没有鱼肉的素食纳为健康饮食,但素食店的食品,并不就等于健康饮食,因为部分素食的制成品中,还加添了防腐剂、调味料、香料、香精、色素等,容易造成人体的负担。

还有,吃饭的态度也很重要。饮食的时候,要以欢喜心来吃,用欣赏的心吃,不要以贪婪的心吃;吃的时候也不可以囫囵吞枣,要细嚼慢咽才能帮助消化,最好能慢慢体验饮食的滋味。此外,暴饮暴食很不健康,最好每餐吃八分饱,不要过量。

现代流行的一边吃饭一边开会的餐会,其实并不健康,若一定要举办餐会,可以先吃,告一段落后再讨论,讨论到觉得饿的时候,再继续吃;边吃饭边说话,是会妨碍肠胃消化功能的。

下页:如何克服自卑,获得心力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