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家养生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佛家经典记载:得病因缘、疾病原因
来源: 作者:

星云法师著述《当代问题座谈纪实》

佛家讲“因缘”,世间一切都是因缘所生法,所以我们的身体有生、老、病、死,如同器世间的成、住、坏、空,季节的春、夏、秋、冬一般。对于身体的管理,应该是“当闲,要让他闲;当忙,要让他忙;当老,要让他老;当病,要让他病。”我们要求“长生不老”、“永远没病”,是不可能的,就像要求“东西不坏”,也是不可能,因此不必太过介意自己的身体,即使病了,有时还能“久病成良医”呢!

所以有病不要紧,只要我们能正视疾病,对症下药,就能迅速恢复健康,最怕的是逃避现实,讳疾忌医,如此,则纵使华陀再世,佛祖降临,也难有治好之时。佛陀是大医王,佛家经典中,有许多有关身体保健、医疗方面的记载,如:《佛医经》、《医喻经》、《疗痔病经》、《治禅病秘要经》、《除一切疾病陀罗尼经》、《金光明最胜王经》、《四分律》、《十诵律》、《摩诃僧祇律》等,都有谈及医药的问题。佛陀不仅治疗众生身体和心理的疾病,更能“识病”、“知病因”。

中医将病因分为内伤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与外感六淫(寒、暑、燥、热、湿、风)。七情是五脏之主,“喜和恐太过激烈,伤心;怒则伤肝;忧则伤肺;思则伤脾;惊悲则伤肾”。中医从内外因来谈疾病产生的原因,与佛经阐述有颇多相似之处。例如《佛医经》中说,人得病有十种因缘:“一者、久坐不卧;二者、食无贷(饮食无度);三者、忧愁;四者、疲极;五者、淫佚;六者、瞋恚;七者、忍大便;八者、忍小便;九者、制上风(呼吸);十者、制下风。”《摩诃止观》亦指出造成疾病的原因有六种,即四大不调、饮食不节、坐禅不调、鬼神得便、魔神所扰、恶业所起。前三种因素引起的病,只要改善饮食,不受病菌感染,即可治愈;后三者则与患者自身的业力相关,必须藉由拜佛礼忏修福,才能减轻病苦。

下页:情绪危害之大;我们该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