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众生平等与男女平等,怎么平等?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佛法教导我们众生平等,所谓“众生平等”的真义为何?

答:“众生平等”指的是基本人权。以佛法的观点来说,假如众生都愿意学佛、能够学佛,那就都能悟道得解脱,甚至于成佛,是基本上的平等。

不过,虽说众生平等,但这道理却非常模糊。以所有的众生而言,不同种类生物的生活方式、生存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生活在水里、有的在泥里、有的在树上;有的生活在暖和的地方,有的则在寒冷的地方。

再者,人和其它动物是不是应该平等?如果能够平等,那把蛇、蟑螂、青蛙放在床铺上跟我们一起睡觉,这样是不是平等?或者是让猪、鸡和我们生活在一起,这合理吗?那么做看起来是平等,但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因为这实际上是不平等的。不同种类的动物来做比较,就是不平等。

以人类来说,每个人的聪明才智不一样,男女的性别不同、能力不一样,还有观念想法不一样,风俗习惯也不一样,这种种条件的不同,要大家完全变成一样是不合理的。所以,男性与女性不要总是要求平等,如果真要求平等,应该是指基本的权利平等。

如果能力、体力相当,负担的工作应该也可以相当。以目前就业的范围而言,没有事情是只有男人能做、女人不能的。国王也好,总统也好,縂锂也好,都有女性担任,只要有能力就能做。

在《富比士》杂志每年统计调查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全世界一百大的企业之中,虽然主要的负责人、经营者在比例上女性比较少,但这并不代表女性的企业家很少,事实上并没有不准女性出头或是女性不能创业等的歧视。

下页:如何破除男尊女卑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