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破除男尊女卑的思想?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虽说众生平等,社会上还是有男尊女卑的观念,要怎么做才能破除这种不平等的对待?

答:男尊女卑的观念,是风俗习惯的问题。在一个以男性为主流的父系社会里,就是以尊崇男性为主。除非是母系社会,男人变成附属品,他们在社会上没有地位,目前世界上若干小部落即是如此。一般而言,女性虽然会被尊重,只不过形式上还是要让一让男性,因为风俗习惯就是如此。

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一个家族如果女多男少,在社会上会很不安全,因为很难抵抗外来的侵略。发生战争的时候,通常是杀光男性,然后强掳女人和小孩回去做奴隶。又为什么要杀光男人?因为男人很可能随时起来抵抗,而女人比较顺从。

但是,男人如果因为这些历史或社会环境的原因,而认为自己比女人优越,那就错了。因为男女各司其职、各守其分才是平等。无论从事什么职务,只要好好把分内的工作做好,不用分性别,就是做到了平等。

这个社会需要女人,家庭也需要女人,女人有她的长处和能力,应该和男人一样受到尊重。所以,女人要尊重男人,而男人也要尊重女人,如此才能迈向真正的两性平等。

○我们不要强调佛家男女两性的绝对平等或不平等,应该接受佛的教示,所谓“法住法位”,各有其立场的本位,各守其分,各尽其责,彼此尊重,互相协助。如果遇到男女四众(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共同集会的场合,当视会议的性质安排席位,有代表性以及有职位上之重要性的女性,应该和男性共同列席于平等的地位。如果是普通一般的仪式场合,男众和女众应该分区而坐。

下页:真正平等的社会应该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