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情 一定是苦的吗?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答:“情”是围绕着自私的自我中心发展出来的,所有一切的“情”,无论哪一种都是苦中有乐,而且苦多乐少。苦,是开始、结束都苦;乐,则只是偶尔出现一下。大家常为了追求短暂的乐,便一直苦下去。我们要知道,苦中作乐、以苦为乐、先苦后乐、先乐后苦等情况,都说明了苦和乐一定是连在一起的。

无论苦的磨难或乐的享受都是情绪,因为乐很短暂而苦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只要跟“情”牵连在一起,多半是苦的。

我们看到许多赚人热泪的戏剧,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罗密欧与茱丽叶》等,这些剧情都非常凄美,既然凄美,就表示是苦多乐少,彼此之间都是苦的,乐的时候非常少,剧中人为了追求终究的乐,最后仍是以苦为果,所以是悲剧。

许多像这种以情为出发点的名作,真可说是人间的写照,人生真正快乐的事情不多,而痛苦的事情随时会发生,原因是什么?是“情”。父母子女之情也是一样,儿女就是感情的寄托,男女的爱情也是一样,甚至非常亲密的友情,也会有这种问题。所以,凡是“情”,大概都是苦的,乐是有,但很少。

所以佛说,要从“有情”而成“菩萨”,如此就成为“觉有情”了。

附文:苦

苦即逼迫之义,谓或遇恶缘恶境,身心受其逼迫。要览云:逼恼身心曰苦。是也。

《三藏法数》明·一如等撰。

下页:如何情绪管理更利于疾病利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