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觉情书答问 < 中华传统文化 :般若人生网
如何情绪管理更利于疾病利于健康?
来源: 作者:圣严法师

问:既然情绪和体能相互影响,我们要如何善用?

答:脾气很坏的人,有人会用“肝火很旺”来形容。但也有人身体很弱肝火却很旺,这样的人如果把身体上的能量全部耗尽后,就会面临死亡的到来。所以,生病的人最好能够休养,不要发脾气或闹情绪,否则只会死得愈快。

对于生病的人,我都跟他们说要多念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多往好处想,打开心胸不要闹情绪,也不要忧虑担心,更不要太执着自己的身体。反正有了病,就面对事实、接受事实,还是好好的静养,该看医生就看医生,这样活着的时间就会比较长一点,能量也不会消耗得那么快。

有的人得了癌症,知道活不久了,就拚命用他的能量做这做那,好象想把这一生中要做的事情在几个月之内全部做完,结果只会更快抵达生命的尽头。所以,还是要细水长流慢慢的来,这样就可以活长一点。如果一下子把能量用完了,那体能没有了,心力也就没有了。

所以,情绪最好能控制、管理。不管理、不控制、不珍惜情绪能量的话,那就麻烦了。

○那么要如何化解情绪呢?首先可以分析状况:受到他人曲解或误会已经是不舒服的事,如果再生气,犹如受到二度伤害,这是双倍的不划算;相对的,也不要再反过来伤害对方,因为误会他人,事实上也会伤害到他自己,如果再予以反击,对方也会受到二度伤害;一来一往相互伤害,更是愚蠢。

下页:医学研究认为情绪是一种身体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