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毛囊虫寄生于人的鼻子尖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毛囊虫的大名是蠕形螨,和蜱同属蜱螨目。它与蜱不同之处是体极细长,像极小的蚯蚓,因而称之蠕形。长约0.1~0.4 毫米,乳白色、半透明身体分三部,即:颚体(假头)、足体、末体。颚体平时藏入口前腔内,足体有4 对足,足尖有锚状叉形爪,幼虫期有3 对足,末体指状。全身有明显环形皮纹。

已知蠕形螨有120 多种和亚种,最常见的为38 种,其中只有毛囊蠕形螨和皮脂蠕形螨寄生人体,其它种类均寄生于多种哺乳动物体表或内脏中,从而引起皮炎和动物的内脏病变等。

毛囊蠕形螨寄生于人体的头皮、乳头、面部、胸、臂等处的毛囊内。以其颚体朝向毛囊底部各足紧贴毛囊上皮,一个毛囊内常有6 个以上虫体群居,多时可达18 个。成虫和若虫多分布于毛囊皮脂腺管的上端,卵和幼虫以及部分成虫在毛囊皮脂腺管内和皮脂腺内。皮脂蠕形螨常单个寄生在皮脂腺和毛囊中,致病力较低。它们刺吸人体细胞和皮脂腺分泌物,少数取吸角蛋白。由于嗜习吸食人体皮脂,所以在皮脂腺丰富的颜面部感染率高,尤以鼻尖最高,为69.7%、鼻翼为68.3%,颏56.8%外耳道38.5%。它们的寄生引起毛囊虫皮炎,在鼻尖、鼻翼两侧出现皮肤弥漫性潮红、充血,并有散在集簇的针尖大至粟粒大的红色丘疹,即形成酒糟鼻,严重时可累及额、颏、颊及眼周皮肤,以至躯干、上肢,出现散在性红色斑丘疹,在婴儿背部湿疹状红斑疹。

毛囊虫是怎么传播的,目前了解很少。据报导毛囊虫在白天可出现在面部皮肤表面,可通过接触而传播,如婴儿通过与有毛囊虫寄生的母亲的密切接触和喂养而感染上毛囊虫。

 
下页:红虫在清晨时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