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食蚁兽没有牙齿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食蚁兽是一种奇异的哺乳动物,它只居住在拉丁美洲。在动物分类学上属贫齿目食蚁兽科。所谓贫齿目,是指无齿或少齿的动物。人们见过无齿的家禽,如鸡、鸭等,它们进食时都是“囫囵吞枣”。然而哺乳动物中的无齿兽——食蚁兽又是怎样吃东西的呢?它们吃东西也是囫囵吞枣,只是进食方式与鸡、鸭不同。食蚁兽以蚁类、白蚁和其他昆虫为主食。它的嘴细小如锥,舌细长似绳,眼鼻耳孔很小,当它用长嘴前端的鼻子,嗅出白蚁的气味后,便启动前爪创开蚁封,直捣蚁窝。正值白蚁惊慌逃窜时,食蚁兽便伸出它那长约30 厘米的舌头,像人舐芝麻似的,粘吸白蚁。那么它的舌头又是怎样准确地“粘”住白蚁呢?原来食蚁兽还有一个高度发达的下颌唾液腺,它能源源不断地分泌出一种粘液。这种粘液能像胶布似的,把白蚁粘住,并送到嘴里,囫囵蚕噬。食蚁兽就是靠这条伸缩自如的长舌,来专门“抓”取昆虫充饥的。蚁类又是它最爱吃的东西,因此也就被人起了个食蚁兽的名字。食蚁兽每餐都要吃相当数量的白蚁,动物学家解剖得知,一只未成年的食蚁兽能吃下一磅重的蚁或蚁的幼虫。

热带地区有大量作恶的树白蚁和地白蚁。其中食肉游蚁非常凶狠,常成群结队向对手进攻。遇上大蛇,它们也会包围起来,群起而攻之,把它吃得仅剩一架白骨。可是食蚁兽却又是它的克星,食蚁兽能把这些害物消灭掉,对动物、对植物、对人类都是一大功劳。

食蚁兽在南美有三种:即大食蚁兽、小食蚁兽和二趾食蚁兽。大食蚁兽体大如猪,身长可达1.3 米,高0.9 米,体重约30~35 公斤。小食蚁兽像狗那么大,身长约60 厘米左右,尾巴长45 厘米。食蚁兽的相貌,除嘴和舌特殊外,还有许多奇特的地方,如它的前腿粗壮有力,爪子也很强悍尖锐,略有弯曲,如同镰刀,这是为了自卫或掘穴灭蚁。又如食蚁兽的皮肤长得又硬又厚,可防其他动物的尖齿利爪。

 
下页:高空摔不死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