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高空摔不死的猫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常听说:“猫从几层高楼上摔下来啦!但没死。”这在人是完全不可能的,是什么原因呢?美国有个兽医学会研究了这个现象。

它们分析了132 只猫,分别是从 6 米到 100 米高度摔下的,能活下来的占90%。另外,在20 米高度以内,随着摔下时的高度增大,死伤可能性也就越大,但是超过20 米高度,随高度增加,死伤率反而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呢?第一个原因是,猫善于上树,它有非常完整的平衡系统——位于它的内耳。如果将它四脚朝上,从高空放手,可以看到,在一瞬间它就能翻过身来,落地时总是四脚着地,很平衡,不易受伤。而人体则没有这么完善的反射功能。人跌落时,在空中打转,而且总是头或者脚着地,能生还者是罕见的,除非摔到泥浆中或挂在树上。其次,猫还有另一个功能就是在跌落过程中,身体形成降落伞形,对空气形成一个阻抗面,降低了下降的速度,同时它的爪子向外分开,从而减弱了落地的冲撞。在20 米以上高空跌落时,猫可以进行滑翔,因此也就更加安全。

 
下页:清晨蝴蝶飞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