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清晨蝴蝶飞不动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夏日清晨,当你来至昔日彩蝶飞舞的泉边或花丛时,竟然看不到一只蝴蝶在翩翩起舞。它们都到哪里去了呢?若是你等到风和日暖的午间,它们又会像昔日一样,在花丛间、泉水边舞动着美丽的翅膀。若是你有幸清晨在花枝上看到一只漂亮的凤蝶,你可以很容易地就能捉到它;若是你想让它起舞,你大概会看到一个十足蹩脚的“演员”。它的翅好像有千斤之重,无论怎么努力,就是飞不起来。为什么蝴蝶飞不起来呢?

这还要从温度说起。世界上一切生命活动都与温度密切相关。生物的体温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为体内营养物质氧化产生的热能,另一方面是来自外界环境的温度,即辐射热。这些辐射热对于生命活动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且成为某些动物体温的重要来源。

从动物的情况来看,世上的动物有变温动物和恒温动物两大类。变温动物的体温不恒定,再加上体表又没有良好的保温结构,体内产生的热很容易散失。它们的体温,基本上取决于环境给予的热。蝶类等昆虫就是属于变温动物。

既然蝴蝶是变温运动,它们的体温也就随着周围环境温度变化而改变。因此,它们的活动也就直接受外界温度的支配。温度适宜时,它们就翩翩起舞了。一般来说,昆虫活动的最适宜温度在25~35℃。清晨气温较低,蝴蝶活动所需的体温不够,因而活动迟缓。即便你去捕捉虽已威胁到它的生命安全,它想逃跑也是“力不从温”,体温不适,只好坐以待毙了。

 
下页:牛虻爱追游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