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动物出汗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夏天,狗吐着它那长长的殷红的舌头,大张着嘴,肚皮一起一伏地喘着粗气。鸡和小鸟儿也都大张着嘴呼吸。相反,像马那样的动物,即使在奋力奔跑的时候,也不会张开嘴喘气,而是全身冒汗,弄得毛湿漉漉的。这是为什么呢?

在动物的皮肤里有一种叫做汗腺的结构,汗就是从这儿出来的。对于我们人来说,平均每个人都有约500 万个汗腺,通过汗腺,沉积在体内的废物可排出体外,并且汗液在蒸发时还要带走一部分热量,所以当体温随气温而升高时,出汗可以起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在炎热的夏天,人们就是坐着不动,每天也要流出300 克左右的汗水。要是干活的话,则要比这多10 倍。

在狗身上起调节体温作用的汗腺,仅分布在脚底板那一小部分,所以热起来的时候就不得不靠呼吸来调节体温了,仅靠鼻子来呼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口也必须张开来喘气。在这一点上,猫和狗是一样的。猪和牛从鼻子尖上冒汗,而山羊和兔子则全然不出汗,它们是靠短促的呼吸来散发热量调节体温的。

 
下页:动物的冬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