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雄招潮蟹的大螯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招潮蟹是在泥滩中掘穴而居的小海蟹。当涨潮时,它们各自钻入洞穴,用泥封住洞口,海水淹没了洞口,它们也能呼吸,当落潮时,它们纷纷出洞,密密麻麻地拥挤在河口湾上,它们向着海水眺望着。远看去它们是一片红的、黄的、粉红的,也有绿色、蓝色。这五彩缤纷的彩带,正是雄蟹大螯的颜色。它们还不时将大螯举起,微微颤动,仿佛在招呼潮水,因而得名招潮或望潮,它们也正是等待潮水带来丰盛的食物,也有人以其螯的上、下摆动,犹如演奏提琴,而称之为提琴或琴师蟹。

只有雄蟹有大、小螯之分,且大小螯之比为20∶1,大螯的色彩鲜艳,其重量几乎占其身体总重量的一半。为什么长这么大的螯?这是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因为雄蟹担负守卫洞穴,保卫地盘的任务,大螯用来作战、威胁其他雄蟹,以及用来炫耀自己,吸引雌蟹进入其洞穴,这是它们种族长期发展而形成的。当大螯折断时,小螯则长成大螯,另长出小螯来取代它。小螯的功能是取食,它们摄取海泥中的有机物,把食物放在口中,先加以冲洗,把可食的物质分离出来。

招潮蟹还有个特别之处,是它的壳能周期性变换颜色。每天的落潮,是它最活跃之时,颜色变得最深,有人观察,它每日出现最深颜色的时间是逐日推迟50 分钟,这正好和24 小时50 分钟的海潮节律是一致的。如果把招潮蟹放在黑暗处,它体色出现最深色的时间,正是它被捉地区低潮的时间。招潮蟹类是海蟹中最扣人心弦,引发兴趣的一类有趣的小动物。

 
下页:刺参夏天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