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刺参夏天睡眠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刺参是海参的一种,全世界的海参约有600 种,如瓜参、芋参、锚参、深海海参等。我国海参有60 多种,其中20 余种可食用,刺参、梅花参均属名贵海产之列。

刺参主要产于辽宁、山东沿岸浅海,并沿日本海分布到日本、朝鲜、俄罗斯远东海岸。它们以小型生物为食。产卵后,当海水温度上升超过20℃时,它们就不吃不动。在烟台地区从夏至(约为6 月21 日前后)到寒露(约为10 月9 日前后)这段时间,水温大多保持在20℃以上,那么刺参大约需要三个半月一直睡不醒,这叫做夏眠。在夏眠之前,由浅水区迁至水流平稳有岩礁的深水区,二三十个结群,挤在一起,腹面朝上隐伏下来。有经验的捞参者,趁此时机去捞参,往往是“连窝端”满载而归。

刺参的夏眠与食物有关,入夏后,随水温升高,海底小型生物上浮,在充足的阳光下进行营养和繁殖,但底栖生活的刺参则不能上浮,由于食物大量减少,它也就处于睡眠状态,从而降低了消耗。再者刺参属冷水种,温度不适是夏眠的重要因素。

 
下页:关公蟹的四条小脚都带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