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响蜜䴕引路的奥秘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响蜜䴕是蜂巢的指示鸟,共有17 种,其中15 种分布在非洲,2 种分布在印度和印度支那半岛。

响蜜型比麻雀略大,背部浅灭色,尾羽有白色斑点。它每天在森林里搜寻野蜂的地下巢穴。在非洲有许多野生蜂在地上筑巢,当响蜜䴕找到蜂巢后,就飞到附近村子,在接近人群的地方,边叫边跳,吸引人们的注意。整个非洲地区的居民都很欢迎它,也早就知道它的用意,都很乐意接受它的邀请,赶紧披上衣裳,以免遭蜂螫,跟着小鸟到林子里去,小鸟在前面发出噼啪响声,等着跟上的人,当人走近时,它再向前飞5、6 米,不住地发出响声,同时尾巴散开成扇形,它以响声引路和人保持5~15 米的距离,当人落后了,它就停下,尖声大叫,催人快走。临近蜂巢时,发出更大的响声,到达目的地后,它就在蜂巢上空盘旋一会儿,指示蜂巢所在地,然后就隐藏在近旁的树枝上,一声不响地注视着人们的行动。它能等待5 分钟至半小时。通常取了蜂蜜的人都给小鸟留点蜂蜜和它最爱吃的蜂蛹。若没给它留食,它就叫个不停,表示不满,或者把人再带到第二、第三个蜂巢去,直到让它吃饱为止。响蜜䴕为人作响导的原因就很清楚了,原来它是找个帮手替它捣毁蜂巢。它习惯吃蜂蜜、蛹以及蜂蜡,它的消化系统中有共生菌和酵母菌可以消化蜂蜡。

响蜜䴕也为狒狒和非洲的一种特殊的獾类——条蜜獾指示蜂巢。这多半是在人烟稀少的偏僻地区,蜜䴕一旦发现蜂巢,立即向蜜獾洞口飞去,在洞口上空盘旋并叫个不停,蜜獾闻声即刻出洞,随着小鸟带引匆忙地跑着。还有人说蜜獾能以柔声吹哨,和小鸟联络。这种行为专属非洲蜜獾独有,由于别的地区没有响蜜䴕,相应的蜜獾也就没有这种习惯。

响蜜䴕水筑巢不育雏,和杜鹃一样把卵产在别种鸟的巢里,它的雏鸟下颌有卵齿,合喙时像钳子,能把养父母的亲生子女钳死或咬碎鸟蛋。虽说响蜜䴕不育雏,但也有人观察列,当其雏鸟稍大时,响蜜䴕也会给以喂食和照顾。

 
下页:小动物总是跟着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