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动物世界 < 生活点滴 < 首页 :当前 
猫头鹰鸣叫原因
来源:世界科技 作者:

猫头鹰的种类很多,因其面形似猫,俗称猫头鹰,红角又名夜猫子。它白天隐匿在多叶的树枝上,不鸣叫,一到夜里出来觅食,叫声洪亮,特别是在繁殖期间彻夜不停地鸣叫。它们吃蝗虫、蛾类、甲虫和啮齿动物。因为它夜间鸣叫,叫得又很难听,古时迷信的人称它为“恶鸣”,说听见夜猫子叫不吉利,至今还留下了“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等迷信传说。鸟类的鸣叫主要作用之一是加强同种个体之间的联系,从而能更好地觅食和繁殖后代。

据调查,从热带到寒带夜猫子的分布,并比较它们的鸣声录音,越是接近热带的鸣声越小,越是接近寒带的鸣声越响亮而拖长音。据研究这是因为热带地区夜猫子食物种类多(如昆虫、鼠类等),数量大,它们只要占领较小的地盘就可以获得赖以生存的食物,同时夜猫子的数量在热带地区也较多,所以它们只要发出较小的鸣叫声同种个体就可以听到。在寒冷地带,夜猫子的食物种类和数量都较少,夜猫子的数量也比热带地区少,所以它们必须占领较大的地盘才能赖以生存,同种个体之间联系必须高声鸣叫且拖长音才能听到。

夜猫子鸣叫与它们个体之间的联系、觅食、繁殖有很大关系,并没有什么不吉利的含义,所以古人称它是“恶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夜猫子还是消灭害虫、鼠类的能手,它是对人类有益的鸟类。

 
下页:响蜜䴕引路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