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十世斑禪法体何在?转世灵童寻觅如何?
文章来源:南北桥 作者:杨永年

1989年1月28日,51岁的十世斑禪在西藏日喀则市的新宫德庆格桑颇彰圆寂。两年多后,我有幸在他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内瞻仰他的法体。

斑禪法体与“法体盐”

斑禪大师的法体供奉在孜恰经堂。大师的身躯比生前小多了。他头戴黄教尖顶黄帽,身着绸缎法衣,右手持金刚杵,左手握法铃。手腕上仍戴着生前使用的手表,只是由于遗体经脱水处理,那表在腕上,犹如一只可以转动的手镯。大师的颜面经整容后涂上金粉,重绘了五官,显得妙相庄严,仿佛正在主持佛事活动。

法体面前,我双手合十,注目肃立。一旁的高僧赐我参堆一条,法体盐一包。参堆乃一条红绸带,系在颈上,可避邪魔。法体盐是制作法体时的盐与名贵藏药的混合物,据说“可治百病”。此两件,是当今藏民最为敬慕之物,特别是法体盐。据悉,大师法体安放灵塔之前,按照藏族传统方法进行了药物脱水处理:用藏红花、檀香和盐等多种贵重药品沐浴擦洗,再用绸缎密密裹紧,吸出体内水分,并在4个月内定期更换绸缎,使法体水分完全吸尽,又不损伤皮肤,以保证法体的长年保存。其间的操作程序和药物配方是绝对保密的。法体盐也就蒙上了重重的神秘色彩,显得特别珍贵。

黄金白银铸灵塔

孜恰经常附近,十世斑禪灵塔、祀殿工程正顺利进行。就在斑禪圆寂后的第3天,国务院作出决定,按照藏传佛教的葬礼仪,修建一座金灵塔,为大师塔葬。工程于1990年9月20日在扎什伦布寺内破土动工。经过半年时间,灵塔、祀殿的基础工程便基本完成,浇灌水泥200吨,投入钢筋38.3吨,各种沙石500立方,基础厚度达到1.2米。国家还正式为该工程拨出专款6400多万元,同时还调拨黄金600多公斤、白银500多公斤。竣工后的金灵塔高11.52米,将镶嵌各种珠宝。祀殿占地1933平方米,高33米。

“转世灵童”何在?

至于十世斑禪大师转世灵童的寻找情况,那就鲜为人知了。

据说,达籁或斑禪圆寂时往往会暗示自己将转世何方,比如根据其去世时的面向。相传达籁或斑禪圆寂后,总是一年内将自己转世成一个初生婴儿,而寻找转世灵童的工作即刻开始。一旦听说或者发现有与前世极相同灵性的孩子,主持寻找灵童的寺庙立刻会派出高僧削往考察检验。也有的孩子会自己找上门来,要求承认自己是某某的转世,要求回到自己的寺庙。传说十世斑禪出生时,家中就出现了吉祥征兆。当他4岁时,有一次到一名喇嘛屋里,说自己不久就要去当活佛。又一次他在一位僧人房中,看见许多经书,他把其中一部拿过来,说今后还要好好学习这部书,而这部经书是《释量伦大疏》,是扎什伦布寺僧人必修的一部主要经典。

寻找转世灵童十分严谨,要派出大批人员四处寻找。一部分人去调查是否有奇异传闻的孩子出现,另一部分人则集中在能显示各种各样旨喻和征兆的地区查证。其中重要的一项是观看湖中幻影。当前世达籁或斑禪圆寂后,负责寻访灵童的高僧或摄政活沸总是要到圣湖去,在向湖中抛哈达、宝瓶、药料,并在湖畔颂经祈祷之后,据说湖中便能清楚地显示出灵童出身地的形状,或者显示可靠的指引。

十世斑禪是怎样确认的?

辨认前世所用之物,也是确认转世灵童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确认十世斑禪的转世灵童时。九世斑禪圆寂后,在青海各地寻找到十几个灵童。当时曾将九世斑禪用过的念珠、书籍等物混杂在一大堆相似的物品中,让十几个灵童挑选。官宝慈丹(十世斑禪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乳名)随手拿起的那枚指戒,正是九世斑禪所用之物,所以在十几个灵童中,他被排在第1名。到他6岁的时候,经反复辨认,灵童只剩下3个。堪布会议又把他们召集到塔尔寺,并将寻访灵童的情况上报当时的国民政府,同时也向噶厦政府和达籁喇嘛通报了情况。达籁在拉萨的大昭寺卜算,结果官宝慈丹在3个灵童中仍是排列第1。再加上在拉萨北边的拉穆拉木措湖查看湖中幻影时,除所显示的房屋影像与官宝慈丹家相符外,还显影出一只老虎后边跟着几只兔子的画面。而在这3个灵童中,只有官宝兹丹是虎年生的,更妙的是其余两位亦是兔年所生。于是最后确认官宝慈丹是九世斑禪的真正转世。

目前,寻找十世斑禪的转世灵童的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之中。

 
下页:在家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