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在家上班
文章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戴增义

随着电子计算机和电子通讯工具的日益普及和更加先进,“在家上班”之风正在美国悄然兴起。据纽约林克人力资源研究所的调查,1992年全美国依靠电子手段以部分上班时间或全部上班时间在家里为企业或机关工作的人就达660余万,比1991年增加了20%。这些人被称为“靠电子手段在家中值勤的职工”(Telecommuters)。

各方称道

美国政府和企业最近就“靠电子手段在家中值勤的职工”进行的几项调查研究表明,这些职工的工作效率远比那些天天顶岗坐班的职工为高。据《纽约时报》采访,几乎所有雇主和领导人都认为,这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新的工作方法,其优点是,同事之间可以避免互相打扰,职工能专心致力于自己手上的工作。一些雇主称,让部分职工在家里上班还可以吸引和留住有才智有能力的职工,同时使有限的办公地点得到充分利用。

在家上班的雇员也大多对这种工作方式表示满意,认为这样不仅有助于集中精力,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有其他种种优越性,如可以省下大量耗费在路上的时间,节省交通费用,节省为上班而购置服饰的费用和在办公地点用餐的时间和费用等等。但是也有些人担心,因为长期不在办公室工作上级会忘记提升他们。

形势使然

在家上班的兴起首先应归功于科学技术的迅速进步。近年来,随着个人电子计算机、文传机和蜂巢式电话的功率和效率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便宜,各种新型的硬件和软件可以把职工家里的个人电子计算机同单位的电子控制传送声音、图象装置网络严密地连接起来。这就使得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与办公地点的环境几乎毫无区别的办公室”。

其次是,环境保护的需要。根据联邦1990年《净化空气法》修正条款,有100名以上职工的企业应依法采取措施减少职工所使用的车辆,使空气质量达到一定标准。新泽西、康涅狄格和得克萨斯三州预计于1994年开始执行这项计划,纽约、宾夕法尼亚和加利福尼亚等8个州预计在1996年实行这项条款。而依靠电子手段在家里上班是解决使用汽车上下班过多问题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促进在家上班的另一种原因是,许多企业为了减生产成本,更多地使用部分时间上班的职工,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享受企业提供的多种福利待遇。目前依靠电子手段在家上班的职工大部分是白领工人(达510万),其中男子比女子多(分别为350万与310万)。小企业在实行职工在家工作的制度方面走在了前面,因为它们比大企业更少注重工作程序。但是大型的企业现在也发现,用先进的电子工具在家办公更有利于进行合理化管理。有待完善。

据纽约电话公司和其他机构发表的联合调查报告称:“所有现在在家上班的人对他们的工作方式的反应都是积极的和非常肯定的,没有任何消极的或反面的反应。”雇主方面则说,他们管理更方便了,不仅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得以改善,缺勤也减少了。但报告接着指出,实行这一工作方式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消除同一单位中坐班者对在家上班者的不信任感,制订更完善的考勤制度,对在家上班的人进行分类管理,例如对大多数一周在家上班两至三天的职工规定,每星期一、星期五到办公室报到,处理需要当面讨论的工作,等等。

美国舆论界认为,随着“城市空心化”的发展,迁往郊区的人越来越多,职工与工作单位相距亦愈来愈远。许多职工为远途乘车上班所累,普遍希望能改变上班方式。据有关方面预测,90年代后半期,在家上班的职工人数将有大量增加。

 
下页:母亲的心——一个家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