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社会之窗 < 生活点滴 < 般若人生网:当前
电脑住宅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蒋豫浙

世界上第一栋实验性综合电脑住宅,位于日本东京市中心。

电脑住宅的建筑面积370多平方米,内部安装有100多台电脑。住宅设计方案出自东京大学副教授坂村健之手,资金来自日本电脑住宅研究会。

电脑住宅的大门外有一根竖杆,上面安装着风向标。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风向标是气象条件感知器,它同室内电脑相连,将室外的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数据输入电脑。电脑根据上述气象条件,控制着室内的窗户和空调,为住宅主人提供一个既节省能源、又舒适的居住条件。

工作人员在大门暗锁上按了几个号码后,大门便打开了。他解释说,门口安装的微型摄像机将来人的面孔全部输入电脑。如果电脑确认你是“未经登记”的陌生人,你即便知道暗锁号码也无法打开大门。只有住宅主人下达“同意入内”的指令后,门才会启开。

走进住宅,扬声器传来轻松悦耳的室内乐曲。一楼的会客室与门厅相通。这里除了几张沙发外,看不到其他家具。除了一些常用的必需品外,其他用品都分门别类放在地下仓库指定的“集装箱”里。需要时,可操作有荧光屏的电脑,将“集装箱”调运到一楼的“出入口”,以便从中取出或放回物品。

在一楼厨房里,食品放在从地下仓库调出来的冷藏柜中。厨房中有一套教人如何做菜的电脑装置。电脑储存了中餐、西餐和日本菜等的烹调方法,它告诉人们如何备料、烹饪等,还有实际操作表演。烹炒的火候也由电脑根据炒菜步骤自动控制。

一楼的面南一侧有一块绿地,类似暖房,里面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草。树木和花草的浇水、施肥等全部自动化。

在二楼卧室的床头,有一个开关,上面写着“休息”二字。主人在睡觉前,只要按一下这个开关,整栋房子便进入“休息状态”。除必要的走廓等灯光外,房子各处的电源全部关闭,走廓和厕所的灯光被调到适合睡醒后使用的亮度,空调系统减弱风力,没有关闭的窗户自行关闭,设置在房子四周的防盗报警装置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切都将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主人起床为止。

在卧室旁边的厕所里,安装有检查身体用的装置。清晨,主人起床上厕所时,同抽水马桶连接在一起的体检装置即自检查和分析大小便的情况。抽水马桶旁有一个血压计,将食指伸入血压计套中,液晶显示板不久便出现血压和脉搏等数据。这些数据均被输入电脑。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电脑会显示不正常标志,提醒主人应该到医院就诊。

在一楼会客厅旁边还有一个专供来客使用的“非接触式”厕所,以防止病菌接触传染。进入这个厕所后,一切无需用手触摸即可完成。抽水马桶盖在人到位后自动打开,马桶上垫上一层干净卫生纸,至于冲洗 和消臭等程序更是自动完成。在洗手池旁,只要将手伸到水龙头下,龙头会自动打开出水,移开后自行关闭。

浴室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电脑“预约”洗澡时间,并设定水温等。日本人下班回家后,一般要先洗澡。在下班前,从公司打一个电话给家里的电脑,指示电脑在什么时间准备好洗澡水,一回到家里好可洗上舒适的热水澡。

住宅内100多台电脑,各有各的职能,分工负责,但同时又互相连接,以便对环境作出综合判断,为主人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所有电脑全部设在“暗处”,在室内见不到。电脑程序设定好后,一般无需调整。

 
下页:十世斑禪法体何在?转世灵童寻觅如何?